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青伊湖镇:以“同心”思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11-06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青伊湖镇积极发挥“同心”思想,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开创青伊湖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同心”思想提高站位,强化自身建设。该镇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乡镇建设发展,形成发展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一是抓好队伍建设。该镇围绕乡村振兴建设要点,积极发挥能人大户、乡贤、企业家等力量。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他们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二是参与议政监督。2019年,该镇邀请部分非党人士参与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编排。其中,人民西路建设提议及镇出入口打造工程提议均得到群众肯定,并将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计划。今年8月份,该镇组织各界代表检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热情。9月份,该镇多名乡贤自发组织农村公共资源姓“公”的倡议活动,引导村民退还侵占的土地、鱼塘、堤坝等,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工作氛围。三是重视民生发展。今年来,该镇商会积极开展“送技术、送岗位、送文化”活动,先后组织43名贫困户到企业选岗就业,组织文化汇演7场,向青伊湖镇爱心基金理事会捐资70余万元,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正面反响。四是助力招商引资。该镇积极利用好商会及企业家交流微信群这两个平台,深挖在外成功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招商线索,招引大项目。先后提供招商信息23条,成功招引千万项目1个,亿元意向项目1个。

  以“同心”思想促进和谐,构建稳定环境。稳定是发展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发展经济的社会共识,即使有良好的发展氛围,经济也不可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发展。为此,该镇主动发挥统战工作润滑剂作用,由镇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处理部分稳定问题,取得较好的成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当前一大重点民生工程,该镇统战部门联合民政、卫计、市监、派出所、共青团、宣传等部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为50名困难学生实现“微梦想”;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开展家访行动,对辍学学生进行沟通,及时引导学生返校就读。同时,积极鼓励乡贤名士参与村内矛盾化解,通过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同心政府和群众的所想,同向问题症结,许多社会问题在村组就得到有效化解。

  以“同心”思想做强企业,增强发展后劲。青伊湖镇商会坚持“龙头带动、强补链条、绿色环保”的发展思路,指导企业并购重组、增资扩股,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投入,上项目,扩总量、壮规模;通过引导企业技改、品牌建设等方式,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的发展,全力打造“亿元群体”,努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截止今年10月份,新发展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32家、180户;新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总数达到35家。今年1-9月份,全镇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长22.56%;完成工业增值税8657.35万元,同比增长15.71%;工业用电量4120.6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96%。福庆木业集团、青盛木业、平安树木业、吉强木业、林之源木业进入全县纳税50强企业。重视企业环保提升。镇统战部门多次牵头组织镇内企业到行业领军企业学习,对废气收集、蒸汽使用等进行检验交流,为开展企业环保整顿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该镇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指导企业开展整治,对全镇每一台锅炉都安装了实时监控装置,全天候24小时监控到位,使全镇所有企业锅炉整改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以“同心”思想引领创新,提速发展步伐。青伊湖镇努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一是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树立有为有位的工作理念。定期组织统战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开展自查自纠,在思想上、行为上拧紧“总开关”,做一名讲政治、有作为的新时代统战干部;二是勇于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各类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实现“共商发展、共力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善于把正确的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务虚”向“务实”转变,在实践中不断寻求工作方法的新突破。目前,该镇本地商会已成立商会统战领导小组,形成一套完整的组织机构,即工作有领导、服务有人员、办公有场地,有效地将非公经济等党外人士组织起来。(仲亚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