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刘集镇:基层统战工作为经济社会添砖加瓦
2019-11-04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刘集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扛实政治责任,树牢“六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扎实推进各项统战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招商引资提质增量。该镇充分利用本地商会里的信息资源,鼓励商会会员加强对外宣传,积极促成更多的项目落户。今年以来,新引进项目5个,分别是:沭阳晨晨门业有限公司、江苏宝之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宿迁沓吉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沭阳县润发新材料有限司、江苏华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其中沭阳晨晨门业和江苏华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为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江苏宝之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宿迁沓吉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已于今年9月份投入生产,正常投产后预计年纳税都将超过200万元。

  结构调整步伐坚实。该镇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战略,统战部门鼓励商会会员参与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结构调优调精。上半年,全镇共流转土地2239亩,其中:324省道沿线南长庄村流转土地623亩种植花木,目前已栽植花木苗200多万株,全部采用容器苗并实行肥水一体化喷灌;张大沟村流转高效农业用地330亩;郇河村流转土地1100亩发展高效农业粮食种植;槐树村流转土地186亩进行雪松基地扩面。在市级考核项目中,稻虾基地建成2514亩已通过县验收;立华牧业一期投资3000万元,2.5万平方米猪舍初步建成,将作为重大项目迎接市县验收。

  脱贫攻坚成果显著。该镇坚持以“脱贫攻坚冲刺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返乡创业人士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帮助6户25人进行自主创业,申请补助金额4万元;安排公益性岗位33户涉及资金31.68万元。在商会会员帮扶下,累计投入资金57余万元,建成高炮广告牌2座、太阳能路灯50盏、长500m、宽3m的水泥路,给经济薄弱村南岗庄村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0万余元。到今年年底,确保实现建档立卡户人口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超过18万元。

  农房改善扎实推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自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首批启动郇河村、桥南村农房改善工作。“五老”人员和乡贤积极参与拆迁安置工作,上门逐户做政策宣传和前期动员。截至目前,郇河村已签定搬迁协议207户、已拆迁207户,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2020年2月交付。桥南村涉及搬迁265户,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对涉及农户建筑物及附属物测量已结束,征地协议已签。农户搬迁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人居环境日新月异。今年以来,该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效结合,坚持外树形象、提升内涵。全镇排查出“五小水体”60条,选聘乡贤护水员60名,围绕“三清一改”,先后动用挖机200余台次,对三斗等八条河道进行疏浚。建立乡贤护水巡查日志,每个乡贤护水员要做到有空就巡查,每月对所负责水体巡查全覆盖,及时了解水体真实情况,存在哪些问题。乡贤护水员切实承担责任,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该镇投入资金近2万元新置垃圾桶100余只,投入3千余元购买清扫工具,乡贤也积极参与镇区日常环境保洁,绿化养护等工作,有力地消除“脏、乱、差”等现象,为建设美丽刘集迈出坚实步伐。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今年以来,该镇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完成镇区刘穿路改建工程,耿刘线刘集段、老小线、刘槐线和刘保线共计16.2km道路提档升级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完成府苑小区供水改造工程,解决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大力实施刘保线、刘北线“点亮工程”,刘保路路灯已全线亮化,解决群众夜晚出行不便的问题。文化惠民扎实推进,百姓大舞台已投入使用。扶持由文化能人和民间艺人组成的民艺宣传队,为其提供活动资金和场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社会治理高效精细。今年以来,该镇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加强重点村居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重点打击涉黑涉恶以及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同时,该镇把“五老”人员吸收进人民调解队伍中来,给人民调解工作增加新的活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当地,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有效地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刘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人民调解员共接待群众来访30起,现场化解20起,化解率达67%。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今年以来,该镇以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刘集为抓手,大力开展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畜禽养殖整治方面,该镇养殖能人积极配合工作,“非禁养区”内养殖户硬件设施均已更新,设施运行基本正常。对全镇42户规模养殖户建立了“一户一档”治理台账,对省级标准的14户养殖户进行提档升级。在燃煤锅炉整治方面,对全镇锅炉进行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大江木业刘集有限公司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投入1000余万元对燃煤锅炉及工业有机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严格按照省、市、县环保督查组“回头看”的工作要求,对7家“散乱污”企业实行“两断三清”。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乡镇统战工作,事关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刘集镇将继续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在挖掘统战资源,创新工作形式上下功夫,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