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湖东镇:“三心三好”“五坚持”抓好统战工作
2019-10-31 2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星 丁开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宿迁讯 近年来,沭阳县湖东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和各项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大统战”格局的统领下,不断探索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路子,下移工作关口,以“三心三好”为抓手、突出“五坚持”的工作措施,切实抓好统战工作,夯实统战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健全上下联动的统战机制网络,进一步促进区域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心三好”为抓手

  固定圆心,政治把握好。湖东镇党委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必须钉牢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圆心即是核心,因此,湖东镇党委在创建中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第一位,开展一系列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政治培训、主题引导、宣传教育等方式,在政治引导中凝聚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并转化为思想举措和工作本领。该镇组织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各村法律顾问和法律志愿者等队伍,开展新的“社会阶层+法治创新”示范点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司法党支部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与镇司法所党支部沟通、联系、协调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律师队伍的思想状况,强化教育引导。

  围绕中心,作用发挥好。湖东镇统战部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建中,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发挥作用,动员鼓励支持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助推全面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等,团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重点在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领域等探索创新,创造出更多统战工作品牌,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创造力、影响力和凝聚力。镇农经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科技创新”示范点创建中,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高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思路,以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着力抓好农村产业革命,强力把湖东镇打造成“味稻小镇”、“绿色蔬果基地”、“稻-虾共作示范镇”和“特色养殖基地”等。

  突出民心,群众反映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就是要紧紧盯住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作为。在创建中,湖东镇统战部门建立了工作成效群众评价机制,坚持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利用统战优势,发挥统战力量,最大限度实现和满足群众最广泛的利益需求。在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示范点创建中,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辩护、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利益。今年以来,该镇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件、公证45件、诉讼案件25件,深受群众好评。

  突出“五坚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湖东镇党委充分发挥统战工作联系广泛的优势,把镇内的各方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各项工作安排上来,切实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形成镇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分管统战的领导和统战专干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服务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维护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上来,坚持经济工作与统战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注重创新,找准工作抓手。湖东镇党委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在挖掘统战资源、创新工作形式上下功夫。开展贴近乡镇工作实际的团结交友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搭建各类统战工作平台,突出基层统战工作特色。近年来,该镇多次举办各种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抓好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湖东镇党委在加强统战基础工作的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成功经验,并通过加强信息报送,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积极利用媒体宣传、简报信息等手段加强统战理论知识、基层工作动态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基层统战工作有为有位的良好形象。

  坚持联系,促进发展。湖东镇党委始终把统战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镇领导联系统战对象制度,加强与统战成员的沟通,其中主要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知识分子、党外后备干部等,与之经常交流沟通、谈心交心,广泛听取联系对象的意见建议,帮助统一战线成员解决实际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发挥他们在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积极作用。

  坚持引导,发挥乡镇商会主阵地作用。乡镇商会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湖东镇党委加强商会建设引导,指导基层商会做好基础工作,凝聚好乡镇工商界人士,为乡镇招商引资提供平台,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引导企业家为促进本辖区与当地经济商贸等交流做出更多的努力。要求统战干部配合招商部门和经济部门加强对外联系,拓宽招商引资信息渠道,为镇招商引资提供信息和资源。推进光彩事业,加强沟通与交流,积极引导企业家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回报社会,感恩祖国。深入开展“百企助村帮户”活动,继续开展“企业联村组、共建新农村”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建设,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心。(殷星 丁开銮)

标签:统战工作;湖东镇;统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