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顺河街道:用统战促发展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31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党工委统战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中心,积极发挥统战优势,团结引领统战对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重点,狠抓关键,以新动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着力抓好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和优势,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聚焦街道发展大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顺河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化认识,健全组织,提升统战工作统筹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强富美高新顺河发展主题,顺河街道党工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相关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统战、组织、政法、财政、民政等多条线负责同志为组员,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统战办公室牵头协调”的统战工作领导体系,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该街道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统战工作进行集中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年度工作方案,统战工作坚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聚合力量,整合资源,强化统战工作执行力。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延伸统战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和村(居)两级统战工作联系网,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提升统战工作信息化水平。坚持将统战工作落实在基层、夯实目标责任,街道将统战工作纳入各社区、居委会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着力从领导重视、教育引导、党外人士队伍建设、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有职责、有行动、有成效。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协调作用,不断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为代表的党外人士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社区、加速区域发展进程,出金点子,引进项目,带来资金,发展产业。

  三是夯实基础,强化引领,增强统战工作凝聚力。该街道围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统战工作目标,在工作中做到了突出重点,因人而宜。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为统战成员服务的平台载体。发挥基层商会作用,为区域的非公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开展“党员干部进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协助解决非公企业市场、招工、融资等难题,进一步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集中辖区内的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进行深入调查走访,掌握情况,整合资源,分门别类地建立各类统战成员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群体,因材施教,通过发放知识手册、微信推送、举办专题宣讲会等方式,进一步掀起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习的热潮。今年以来,在党外人士中顺河街道共组织专题学习宣讲会4次,交流研讨会2次,广大党外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是突出重点,善谋善为,提升统战工作创新力。加强实践创新,根据顺河街道的实际,坚持培养、发掘、树立新时代的统战精品意识,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特色活动,通过各种载体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是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力度。为了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顺河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摸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信息,做到胸中有数,会同有关部门,搭建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全方位服务平台。通过调查摸底,街道办事处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40余人,对其实行建档建卡、跟踪服务。通过联谊会、谈心会等形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步入常态。二是深化凝聚力工程。顺河街道针对统战人士的特点,打造聚心、聚才、聚力、聚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作为年度统战工作的重点。国庆期间,该街道组织召开“庆国庆话发展”座谈会,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届人士共同观看国庆阅兵,共议祖国发展。三是强化联系交友。从掌握的统战成员中,筛选出部分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建立完善街道党员领导干部与他们联系交友制度,让每一位街道领导班子与他们形成“一对一”共建结对。此外,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茶话会以及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各种不同的形式,主动同党外人士加强沟通、交流和交往,为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多做实事。

  五是服务发展,助力转型,发挥统战工作号召力。顺河街道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鼓励辖区内的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围绕中心大局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开展调研,履行参政议政职责。通过组织召开非公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他们在区域规划、项目招引、政策支持、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顺河街道共召开座谈交流5次,征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共计20余条。同时,街道积极鼓励党外人士根据平时走访和发现的情况,积极向上提交社情民意,主动反映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王坦)

标签:统战工作;社会阶层人士;顺河街道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