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顺河街道:“1234”乡贤护水工作法 助力一方河清湖秀
2019-10-31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宿迁讯 10月25日清晨,在有着“六塘香梨雪海 苏北城市田园”美名的梨园湾景区内,宿豫区顺河街道林苗圃居委会的乡贤李仰军手提捡垃圾“装备”,沿着梨园湾景区的小马河一路向南。途中发现河中有飘浮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后,他立即停下,用网兜将垃圾捞起并装进携带的垃圾袋中……

  近年来,宿豫区顺河街道为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助力“绿色增值强生态”,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辖区内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 水体的管理和保护。针对 “五小” 水体在管理过程中易被忽视的问题,该街道充分发挥各级乡贤的模范带动作用,共同参与到“五小” 水体管护工作中。

  顺河街道响应上级关于组织“乡贤护水”的号召,认真谋划,创新探索“1234”工作法,不断完善乡贤护水工作机制,“五小”水体管护工作初见成效。截止目前,共梳理“五小”水体42面,选聘乡贤义务护水员30名,定期巡查、问题整改“三个到位”。

  一是建设一支队伍。结合实际制定《顺河街道乡贤义务护水员聘招募要则》,按照自愿、义务、就近、就便、独立负责的原则,建设一支高素质乡贤义务护水员队伍。建立乡贤义务护水员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不定期组织对乡贤人员护水履职情况进行抽查,目前已抽查12批次,并将履职情况记录在册,作为乡贤人员推荐表彰、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组织乡贤义务护水员开展水体管理及养护知识培训3场次,切实提高乡贤在水体管护方面的业务素质,为长期开展义务护水工作提供知识保障。

  二是建立两项机制。建立定期巡查机制。街道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建章立制,成立了顺河街道乡贤护水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顺河街道乡贤义务护水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护水员职责,确保护水巡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每周至少巡查1次所负责的水体,每月逢“5”必查,每月25日由乡贤参事会组织集中巡查,形成工作日志。制作乡贤义务护水分布图,真正做到有水就有护水员,形成对该乡水环境保护的完备网络。标明护水员和水体基本情况的《乡贤护水公示牌》全部安装到位,确保整体掌握水体情况。建立整改反馈机制。该街道组织乡贤护水员建立乡贤护水工作微信群,要求每位乡贤根据各自的巡查时间不定期在群内反馈现场照片,及时反馈巡查中存在的问题,并定期进行总结会办,提高乡贤主动参与的热情。针对“五小”水体存在问题的整改,以各社区为主体,乡贤护水员全过程参与监督,对于整改推进不力及时提醒,对整改结果进行量化打分,全力促进问题整改到位。该街道积极关注宿豫区乡贤护水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随时调整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准确识别“五小水体”,切实发挥乡贤护水的作用。

  三是做到三个结合。该街道把乡贤作为“德治”的主要力量和“自治”的基本单元,依托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乡贤在社会调节环节的作用,积极实施乡贤助力社会发展行动,以“乡贤不闲,当好八员”为总抓手,利用乡贤在百姓中的颇高威望,将乡贤护水工作与河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乡贤在各项工作融合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与河长制相结合,划分护水网格,以月度检查、年度考评方式,督促落实乡贤护水工作效果,使乡贤成为护水工作的新力量。通过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引导乡贤对人居环境情况“找茬挑刺”,组织集中观摩3批次,征集乡贤人员意见建议15条,进一步形成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合力。通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乡贤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为村民调解矛盾,积极开展《乡贤护水我先行》、《文明志愿从我做起》等志愿宣讲活动8场;扶危助困活动4场;《永远跟党走 跨越新征程》、《壮丽七十年 颂歌新时代》等文化惠民志愿演出活动18场,受到辖区村民的广泛欢迎。

  四是完善四项清单。完善责任清单。制定《顺河街道乡贤义务护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领导成员、参与单位、职责分工和主要任务,确保水体、乡贤、责任三位一体,形成完整护水链条。完善标准清单。按照“八无”护水标准要求,细化“五小”水体管护具体标准,便于乡贤护水员进行动态监管,对涉水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汇报、早处理。完善问题清单。乡贤护水员定期汇报苗头性、危害性问题,乡贤参事会对问题水体信息进行梳理,交由街道、村居办理,截至目前乡贤护水员提交各类水体问题600余个。完善整改清单。针对不同水体污染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保护与治理方案,限期整改。重大问题实行多部门联合“会诊”整改。乡贤义务护水活动开展以来,提交的问题基本得到了有效处理,“五小”水体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宿豫区顺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王坦表示:自从“乡贤护水”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顺河的乡村河水变清了,岸边乱搭乱建也没有了,变化最大的是让村民跟着乡贤自觉养成了爱护河流、爱护环境的习惯。有了乡贤护水员的参与,每月逢5都能看到他们头戴遮阳帽,臂挂红袖章,胸前挂着护水工牌,沿着村里小河边走走、看看。“乡贤护水”工作改变的不仅是当地的水体环境,更是一种值得发扬的生活习惯。

标签:乡贤;水体;顺河街道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