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违约为名实施敲诈 一“套路贷”团伙38人落网
2019-10-30 10: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张华东)“如想用钱,只要有车即可贷款,当天就可放款”……看似很诱惑,其实这里面暗藏陷阱。家住宿豫区的李先生,贷款5万元,最终却被敲诈3万多元。10月29日上午,记者获悉,宿迁警方成功摧毁了以王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组织,移送起诉38人。案件的成功侦办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8年3月中旬,家住宿豫区的李先生与幸福车贷公司签订车辆抵押贷款合同,合同抵押贷款金额为50000元,分12期还款,其中扣除先期利息、GPS安装费等费用外,李某实际到手42520元。这么快就拿到贷款,李先生当时很高兴。此后,李先生还款5期共计26235元。后公司以逾期未还款为由,肆意认定李先生违约,公司3名“工作人员”将李先生轿车偷偷开回停放在公司仓库。去年8月中旬,“幸福车贷”工作人员以不缴纳违约金就将车辆变卖为要挟,李先生被迫一次性缴纳48000元将车辆赎回。李先生除从“幸福车贷”处实际到手贷款金额外,被敲诈违约金、拖车费等费用共计31715元。

  去年10月,宿豫警方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报警称,在宿豫区“幸福车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时,该公司以GPS离线认定其违约,然后将车辆拖回索要高额违约金。宿豫警方会同市湖滨新区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警情逐一梳理,初步掌握了该公司的“套路”,同年11月初正式立案侦查。

  “套路贷”作为新型犯罪,我市之前尚无相关侦办经验。专案组先后3次组织精干力量赴苏南公安机关学习打击“套路贷”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并就线索收集、调查取证、罪名适用、证据规格、公检法协作机制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为后期案件侦办提供了支撑。

  随后,专案组通过调查取证初步掌握了“幸福车贷”公司的几种套路:该犯罪组织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先期通过收取“砍头息”、服务费、保证金等不合理费用,最后利用合同陷阱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而后通过殴打、语言威胁、纠缠被害人索要高额违约金,非法侵占被害人财物。

  被害人因为和公司有“协议”在先,即使在受到不公正对待,往往只能哑巴吃黄连,落入嫌疑人事先设计好的“套路”。

  为确保对该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梳理、研判、调证等工作中来,等待战机。

  去年12月中旬,专案组获悉一条重要线索,当天出动80余名警力,共抓获以王某为首的20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会计账册、记账类U盘若干,查封停放车辆仓库1个,扣押涉案车辆18台。后专案组乘胜追击,陆续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

  面对侦办“套路贷”涉黑犯罪零经验、工作量大的困境,专案组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连续数月白天审查,晚上核对案件材料,形成的案件卷宗达160本,高度有两米,确保案件顺利公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