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队员集体“返乡”给泗洪带来什么
2019-10-30 10: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在泗洪县峰山乡大红山上,枝繁叶茂的碧根果已经挂出丰收的果实;昔日不毛之地,如今长出红彤彤的山芋卖到好几毛钱一斤;经常堵车的青阳北路,架起了城区首座高架桥……泗洪县城乡点点滴滴的变化,这几天一直在杨光明的心头萦绕。

  2014年,杨光明带着组织的重托,担任省委省政府驻泗洪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在泗洪工作两年间,他的足迹遍布泗洪县所有的乡镇。勾起他对泗洪美好回忆的,是前不久泗洪县组织的省直机关部门扶贫队员代表共话扶贫峥嵘岁月活动。

  今年10月24日至25日,泗洪县邀请百余名曾经派驻该县扶贫的省直机关部门扶贫队员代表,再次来到泗洪县共话扶贫峥嵘岁月、共谋泗洪未来发展。

  从1992年省委省政府开始派驻扶贫工作队进驻泗洪开展扶贫工作,27年来,有21届扶贫工作队424人次进驻泗洪县,队员们奔波于田间地头,研商对策,争取项目,为泗洪县低收入人口脱贫忙碌。

  统计数据显示,27年来,各届扶贫工作队累计为泗洪争取扶持资金41.2亿元、重大项目28个。一笔笔扶贫资金用到实处、一项项帮扶工程发挥实效、一张张发展蓝图成为现实,极大地加快了泗洪发展步伐。

  乡村的工作生活条件,与省城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但所有的扶贫工作队员从不叫苦叫累,人人都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紧张工作中。然而,他们每个人都面临着远离家庭的煎熬:家中的孩子需要接送、老人生病需要照顾……“我们每一名扶贫队员,都有若干个愧对家人的故事。这些故事会永远地记在心里,真是刻骨铭心……”在当日的座谈会上,扶贫队员们纷纷敞开心扉。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真情帮扶,让泗洪县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7年来,泗洪县GDP增长了43倍,财政收入增长了8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5倍……

  身边的每一点变化,泗洪干群都铭记在心。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该县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给每名扶贫队员发放了一封感谢信:“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自1992年省委、省政府派驻队员进驻泗洪以来,各位队员带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对泗洪人民的深情厚谊,一届接着一届,传递好扶贫济困的接力棒,帮助驻点村居强党建、上项目、促发展、惠民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文章写在了泗洪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情系第二故乡的动人之歌……”

  扶贫队员集体“返乡”,让素有“厚德泗洪”美誉的泗洪县再次美名传扬。“我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后,感慨颇多。扶贫队员全部都是省直机关抽选的干部,他们从省城奔赴乡镇村组,下田头、进大棚,冒酷暑、顶寒风。他们甚至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来服务乡村,不图回报,只求实效。他们悄悄离开泗洪后,时间一长甚至可能被人忘记。泗洪县这次专门把他们请过来,怀着一颗敬佩、感恩的心,当面道声谢谢,这传递出来的不仅是送给扶贫队员的无比的温暖,也给全社会扶弱济困带来一股暖流……”浙江大学一名不愿具名的教授坦言。

  扶贫队员集体“返乡”,让扶贫队员们的“心”永久留在泗洪。“两年扶贫路,一生泗洪情。我们虽然生不在泗洪,家也不在泗洪,但是我们心在泗洪,情也在泗洪,心里永远记挂着泗洪。只要有机会,一定要把好的资源介绍给泗洪,让泗洪发展得更快一些……”2016届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员田树林感慨道。

  扶贫队员集体“返乡”,激发仍在扶贫岗位上的队员们竭力紧握“接力棒”。裴昌武是省司法系统的一名干部,去年4月到泗洪县曹庙乡陈大庄村挂职“第一书记”,他作为在职扶贫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当天下午活动一结束,他就来到村里,走访特别困难的家庭,商讨脱贫思路。“下一步要发挥大户、产业带头人的作用,依托合作社,让低收入户与大户抱团发展,确保在脱贫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给扶贫工作队抹黑。”

  扶贫队员集体“返乡”,也激发了泗洪县全体干群全力释放加快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全省有6大贫困片区,泗洪县占有西南岗和成子湖两个,因此该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3.8万户、12.0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到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要让剩余的1.79万户、5.08万人全部告别低收入,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除‘帽子’,确保全面如期迈入小康……”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对如期脱贫信心十足。(许昌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