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东旭:以实干家的创新思维助推家乡发展
2019-10-29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 李东旭,一位90后创业者,他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毅然放弃在外高薪的淘宝运营讲师工作,回到家乡沭阳利用自己所学的电商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创办了第三方电商运营服务公司。在实现自我创业梦想的同时,李东旭积极助推家乡电商事业的发展。

  巧借电商平台,勇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适宜的创新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以及政府提供的合理化、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这种大背景下,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电商这一新兴产业迅速走红,吸引了诸多创业者的青睐。李东旭就是90后创业者的代表,他独具慧眼,看准了电商发展的广阔前景,于 2011年底接触电商平台淘宝,他巧借互联网的优势,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加之刻苦的钻研精神,成为淘宝运营讲师,成为新时代的创业者,也为后来的回乡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之初的李东旭是电商圈的“小白”,为了缩小专业差距,学会运营方法,他混迹于各种商家交流公会,空闲时间就在网络上找专业人士交流,在公会中接触全国各地的淘宝商家,学习、分享各自研究的运营方法,琢磨如何提升自然排名、直通车推广、详情优化等相关业务。日积月累的研究和努力使得李东旭快速成为电商圈的新秀,开始在公会中给大伙儿讲课,在杭州商家的推荐下,2012年底他被中国电子商务中心聘请为特聘讲师。自此,李东旭变成了李老师,为他的创业梦插上了展翅高飞的翅膀。

  在创业初期,由于经验的缺乏,李东旭也经历过三个月只卖出一件商品的尴尬局面,最初一起创业的合伙人,因为看不到希望也各奔东西。当时的他坚守着心中的创业梦,把所有的库存商品、办公用品、设置包装的纸盒全部“吃下”,一个人独自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坚持着,他说:“我当时就像是一块极度干渴的海绵,只要有水,我就拼了命地汲取,老天还是垂青坚持者的。”现在回想起当时面对的各种困难,他还是心有余悸,但是一想到自己的梦想,他就坚决地告诉自己,不要做懦弱的人,只需要勇敢,不放弃,才能勇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建立公会组织,传播创业互助的种子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创业路上,李东旭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和指引。他还记得创业之初自己的无助和挣扎,所以他萌生出一个想法,通过互联网平台建立起了电商交流的公会组织,让创业者在公会中畅所欲言,解决大家的难题,让创业的种子在越来越多人心中萌芽。

  他深知中小卖家在一开始做淘宝时所面临的艰辛和不易,所以他希望通过过来人的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就这样到了2012年初,李东旭通过电商交流的公会组织累积帮助过中小卖家 50000余人次,并且提供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巅峰时期公会成员一度发展到 16700多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都从公会组织中重拾信心和勇气,创业者们都亲切地称呼李东旭为彼得老师(网名叫彼得)。

  他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一次公会交流中,有个浙江绍兴籍的会员张先生,两人彼此相识已久,每当张先生有关于经营方面的问题和困扰时,他都会寻求李东旭的帮助。信任源于长久的相识,李东旭的善良和担当精神赢得了他的赏识,张先生邀请李东旭做店铺的运营,运营一家名叫马尔兹的男装旗舰店,这给了李东旭更广阔的平台,让他的眼界和学识得到了拓展。从他接手男装旗舰店到回乡自我创业,李东旭实现了年销售额 2300万元的佳绩,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反哺家乡建设,为统战工作凝心聚力

  李东旭是一位回族小伙,离家的日子里他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一直渴望为家乡的统战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他曾说:“做人不能忘本,作为商人、更要懂得用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企业的发展,依托于社会的帮助和支持,得益于家乡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他积极响应家乡党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尽己所能去扶持一些想做电商的青年人,带动更多人实现创业梦。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行,在外漂泊的日子里他总是想起家乡的味道,另一个方面沭阳的创业环境已经日趋成熟。在此时机下,李东旭充分利用该县沭城街道提供的创新创业产业园于2015年3月创办了沭阳应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沭城街道入驻的第一家电商类服务型公司,其公司免费帮助街道内想从事电商的待业青年达500多人次,目前在沭阳电商圈内小有名气。回乡创业期间李东旭多次受邀到江西省、湖北省、杭州市等地区进行相关的电商知识培训。他希望通过自身企业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挖掘、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主观是为了自己,客观是为了社会,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致富。

  沭阳县沭城街道十分注重发挥统战代表人士的优势,彰显“代表”作用,引导他们在各领域有影响、在关键时起作用、在需要时见身影,通过典型示范,提升统战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李东旭作为统战代表人士在统战事业的发展中彰显了“代表”作用,他利用电商网络平台,建立网络意见人士公众号;带领电商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创新“互联网+扶贫”精准扶贫模式,在贫困村建立“电商扶贫产业基地”。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李东旭以实干家的创新精神鞭策自己,在实现自我创业梦的征程中不断前行。反哺社会,感恩于心,践行于行,他正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精神传播创业的种子,致力家乡统战事业的发展。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