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桑墟镇:践行“三品”理念 提升整体素质
2019-10-29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兰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桑墟镇党委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引导全镇非公企业践行品德、品质、品牌理念,努力提升全体企业家的综合素质,有力地增强了桑墟全镇非公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加强品德培养,提高自身涵养

  该镇非公企业较多,企业家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为了全面提升全体企业家的自身品德,激发全体企业家的创业热情,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以来,该镇相继实施了一系列得力措施,持续提升全体企业家的品德与修养。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年4月初,该镇党委利用清明节之际,组织全镇50多名规模企业家徒步到安峰山烈士陵园,举行集体祭扫教育活动,全程35公里,虽然不少人脚上磨出了血泡,但始终无一人掉队。大家在安峰山革命烈士纪念塔举行了祭扫活动,参观了东海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祭扫了王元兴革命烈士墓,心灵上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与洗礼。

  组织非公企业家赴延安拓展训练。7月底,该镇组织45名规模企业家赴延安接受为期一周的拓展培训。在延安期间,大家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址、杨家岭旧址和枣园旧址.在延安,该镇还组织全体企业家来到南泥湾,参加了一系列拓展训练,掷弹、射击、走平衡木、钻铁蒺藜,然后又拿起锄头开垦荒地,虽然又苦又累,流了许多汗,但是大家全部坚持到底,赢得了教练的肯定与好评。

  加强品质培养,提高产品质量

  一个企业经营者的品质高低决定一个企业产品质量的优劣。为此,今年以来,该镇党委不断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全镇企业着力构建以“协作、诚信、创新、进取”为核心的文化体系,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为全镇工业企业的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增强企业的软实力,该镇党委通过广播电视、横幅、宣传单、座谈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构建企业诚信体系的宣传力度,同时组织企业法人和员工代表赴邳州、浙江嘉善、山东临沂等木材加工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从而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

  注重典型培育,完善激励机制。经过推荐和筛选,该镇首批确立了双马、宏新、春潮、金森源等十家企业作为打造企业诚信建设的典型,通过这些企业法人的现身说法,让其他企业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放大辐射效应,增强整体实力。通过典型培育与激励,该镇党委不断在全镇工业企业中掀起构建企业诚信建设体系的热潮,持续放大典型企业的辐射效应。通过引导,全镇陆续涌现出双马、金森源、宏新、牡丹、华荣、奇盛等一批“美丽工厂”和优秀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构建诚信体系,企业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极大地增强了全镇工业企业的整体实力。今年1—9月份,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8.93亿元,同比增长26.64%;实现工业增值税1.69亿元,同比增长17.55%;实现工业用电量6308.9千瓦时,同比增长10.35%;4家企业进入全县工业企业纳税50强行列。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竞争能力

  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化进程。该镇现有木材加工企业58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家。针对本镇企业产品档次低、科技含量少、市场竞争力不强这一实际情况,该镇积极引领和扶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引导木材加工产业由传统低端向木地板、阻燃板及乐器等终端产品转型,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大投入,加快信息化进程。该镇制订出台了“54321”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即用三年时间投入500万元,实施40项科技创新项目,推动30家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引进转化20项科技成果,招引10名博士学位人才,全面推动全镇工业经济实现绿色跨越。截至目前,全镇已投入科技创新资金320多万元,创建省级以上知名品牌4个,镇木材产业集聚区被授予“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园”称号。

  打造企业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引导和扶持,今年,该镇共有5家木材企业斩获国家行业性大奖,其中江苏庞氏木业集团有限公司被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2018年度板材优秀制造企业”;沭阳奇盛木业有限公司的“奇盛”、沭阳双马木业有限公司的“双马建模”和沭阳县金森源木业有限公司的“桑墟金森源”等品牌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木质建筑模板品牌”,江苏笨笨猫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笨笨猫”品牌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生态板品牌”,全镇规模企业开始逐步和高端品牌企业、知名专家学者学会对话与交流,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得以逐步提升。(吕兰兰)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