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北丁集乡:发挥统战优势 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大合力
2019-10-29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 近年来,沭阳县北丁集乡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并创造性将统战工作融入乡中心工作,使乡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相互促进,使乡镇统战工作赋予了更为充实的内容,切实开创了乡镇统战工作新局面,使其更活跃、更具体。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将统战工作融入当前的政治理论学习,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对统战理论工作的学习,让绝大多数的党员干部认识到党的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并了解到具体工作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统战意识。二是加强统一战线对象的政治理论学习,让其了解党的改革方针,切实提升其政治党悟,自觉地、积极地投身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建设上来。三是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统战对象的沟通交流。该乡充分利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非党员人大代表、党外后备干部、科技人才、人民教师、乡贤等,广泛听取其意见与建议,并通过他们了解其他统战人员的实际情况,切实帮助一些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将统战工作融入招商引资工作,为该乡招商引资注入强大的活力。该乡利用统战措施,全乡发动,鼓励全员参与搜集有价值的招商信息,特别是借助商会的作用,鼓励本土企业带头招商,鼓励以商引商,使乡镇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全乡企业的优化升级。今年以来,该乡已成功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5个,进标准厂房企业3个。今年上半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8亿元,同比增长6.18%,工业增值税665.5万元,同比增长44.3%,工业用电量1503万千瓦时。

  将统战工作融入脱贫攻坚,为全乡如期脱贫贡献强大力量。在脱贫攻坚中,该乡利用统战工作的优势,广泛组织引导人大代表、企事业单位、商会会员、乡贤等积极投身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根据致贫原因,采取“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多渠道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现全乡低收入农户如期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张胡圩村积极利用省级扶贫资金,购买标准化厂房,新建光伏发电站、广告牌,加强公共空间治理,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实现35.6万元。该村不仅摘掉贫困村帽子,还为群众新建了两座大型农桥、新铺设5000米水泥路,新建农民健身广场并在广场装设了18平方米的电子显示屏,安装85盏路灯,栽植行道树5000余棵,栽植绿化10000平方米,群众在广场上可跳舞健身,可在娱乐的同时学习农技知识,了解国家方针政策等。

  将统战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助推特色农业大发展

  一是鼓励经济大户带头调整农业结构,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该乡以淮河淌、涧河淌为优势资源吸引外来投资。通过努力由常州客商到淮河淌投资发展2500亩成方连片虾蟹养殖基地。在张胡圩村、吴园村、周王村相继发展1500余个大棚设施蔬菜,与此同时,该乡还在统战人员的牵线下,成功引进了总投资近1亿元的大福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建成生产加工车间9000多平方米,仓储2.5万平方米,目前该农业龙头加工企业已投产达效,该乡还拥有全国最大的杏鲍菇工业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切实推动了全乡农业的不断优化升级。

  二是系统推进了全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科学制定了《北丁集乡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按照“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原则。北丁集乡政府开展农业污染调查摸底、政策宣传和污染治理,对辖区内禁养区20户养殖户进行关闭。对非禁养区12户养殖户依次走访入户调查,建立一户一档台账,逐户列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并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落实乡村两级河长36名,每月召开一次河长会议,鼓励40位乡贤积极主动参与乡贤护碧水行动,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清理河道污物和垃圾,按照“八无”标准长效落实到位。加强污水收集处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今年共计投入833万元建成5460米污水主管网、1860米污水支管网。

  严控大气污染。加强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对全乡范围内20台燃煤锅炉进行集中整治,并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工业条线负责企业锅炉监管,城管环卫中心负责浴室锅炉监管,进行不定期检查与抽查,督促企业和浴室使用生物质颗粒等清洁能源燃料。严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工作方案,在宣传引导、严防死守、综合利用等关键措施上一着不让,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的目标。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落实财力保障,每年投入120余万元用于配备全乡垃圾收运必备设施和清扫保洁费用。全乡共聘用保洁员78名,组建了北丁集乡环卫保洁队伍,制定了《北丁集乡保洁员工作制度》,划定责任区域,对全乡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坚持常态化对镇区、村庄、主次干道等公共区域每天全方位清扫保洁,不留死角,健全落实了“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打造了生态宜居,乡村美丽的北丁集。在北丁集,统战已融入到每项工作中,并收到了显著的工作效果。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