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农房建设硕果丰 美丽乡村景色新
2019-10-29 11: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侯苏雨)金秋时节的宿迁,硕果累累,生机盎然。10月28日,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召开。在上午的观摩活动中,从充满“乡愁”的美丽村落到配套设施完备的现代化住宅区,再到粉墙黛瓦的苏北新型民居,走在乡间道路上,观摩团看到了一个筑梦安居、乡村蝶变的美丽宿迁。

  “这个项目不错,古色古香!”“农房与风景相结合,美不胜收……”上午9时左右,车辆行驶到宿豫区曹集乡双河新型社区,看着眼前散发着古典风韵的特色田园村落,观摩团成员不禁发出阵阵感叹声。

  伴着这一“开场秀”,展示宿迁农房改善工作成效的“画卷”逐渐铺展开来。去年以来,宿迁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不等、不怕、不躲、不偏、不虚、不折腾”总要求,坚持“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牢牢把握规划统领、和谐安置、基础配套、产业跟进、工程质量、自愿情愿、兜底保障等关键环节,现已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32个,改善9.2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我们社区位于国家四星级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杉荷园景区内,规划占地259.2亩,建设住房500套,计划总投资1亿元。目前,一期284套住房已交付,二期预计年底可全面建成。”在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新型农村社区,观摩团成员一边听着介绍,一边漫步在社区内,“零距离”感受农房改善工作的“宿迁特色”。“宿迁农房改善工作整体统筹谋划强、推进力度大、设计起点高、建设品位好,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看着眼前的新农居,盐城市东台市住建局局长陈丽珺说。

  有特色的不仅仅是振友新型农村社区,在沭阳县陇集镇,墩前新型农村社区的粉墙黛瓦也给观摩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脊翘曲、人字斜坡、青砖基座、横向院落等苏北原有民居特征,又融入布局错落有致、立面粉墙黛瓦、院落园林景观等现代中式元素,墩前新型农村社区处处散发着“苏北新型民居”的独特魅力。

  如果说墩前新型农村社区的粉墙黛瓦中透露出“桃花源”般的质朴随和,那么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新型农村社区的红瓦红墙则彰显了另一番韵味。在这里,项目注重红瓦红墙苏北特色村貌塑造,同步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结合农民意愿规划新型农庄,打造“乡愁”印记,营造崇德向善、崇文重教的文化氛围。连云港市灌南县住建局局长、农房办主任潘龙飞说:“宿迁农房改善工作规划起点高、工作举措实、产业集中度高、社会治理优,看了之后很受启发。”

  宿迁新农居的鲜明特色少不了专业的规划设计,充分彰显乡土风情,才能留得住乡愁记忆。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作为我市新一轮镇村布局规划发展的村庄,项目在规划设计上就打破传统理念,采用“逆规划”设计手法,保留村庄主体现状,对原有水体、植被、田埂等进行重新梳理,引入现代元素,凸显地域文化,该项目设计方案还荣获全省农房设计方案二等奖。“宿迁的规划设计超前,非常符合乡村的原貌,同时社区配套很完备,网格化管理也很规范。”徐州市贾汪区住建局局长李鸿鹄说。

  特色鲜明的新农居,干净整洁的庭院,清新怡人的环境……一个个新农居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宿迁大地,照亮了农民的新生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