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9年前在广西罗城牺牲 志愿者希望找到泗阳张大清烈士亲属
2019-10-28 10: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刚才我接到苏州志愿者求助,他们希望帮忙找到一位泗阳烈士的家人。希望记者能联系相助。”10月27日上午,泗洪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满少萍,拨打热线称,这位烈士名叫张大清,1950年在广西不幸牺牲。

  记者随即联系到苏州绸都盛泽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加瑞,他告诉记者,广西宣州志愿者朱泽平,10年间自费无偿帮助寻找烈士亲属20多位,他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了解到有一位叫张大清的烈士是泗阳人。现在请满少萍帮忙联系媒体,希望能尽快找到张大清烈士亲人。

  记者查询《广西党史网》了解到,在1950年大事记中记载:2月15日,原国民党罗城县县长梁庆春匪部600余人围攻龙岸区政府,区干部和区中队30多人与匪激战,至天黑后突围,龙岸区委书记张大清、区农会主席梁殿龙等5人在突围中牺牲。

  记者又联系到朱泽平。他告诉记者,经他在罗城了解到,张大清籍贯江苏泗阳,1928年9月生,1940年1月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生前系龙岸区委书记,1950年2月15日在龙岸区政府保卫战中不幸牺牲。

  朱泽平介绍说,1950年2月15日,梁庆春、韦嘉恩匪部围攻龙岸区政府。区干部及区中队30多人分三组迎战,一组据守区政府;一组由区委书记张大清率领抢占晒布岭,阻击北面敌人;一组由区长叶长育、副区长杨青率领,阻击东、南两路土匪。从上午8时激战至下午4时,由于敌众我寡,区委决定突围,北面组突围成功。东、南组撤至区政府楼据守,天黑后突围。区委书记张大清、农会主席梁殿龙、干部谢元、战士徐贵发、李荣才在突围中牺牲,匪伤亡数人。

  “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不能忘了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转眼间烈士已经在此长眠69年了,我希望能尽快联系到烈士亲人,让他们能到烈士墓前祭拜。”朱泽平期盼道。

  记者随后联系泗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胡明。他根据线索和泗阳县张家圩镇党委书记张振华取得联系,该镇民政助理陶伟光对此进行排查。如果有知情者,请和记者联系,电话:13951395151。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