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筑梦安居引乡村蝶变
2019-10-28 10: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洪磊通讯员 刘晓松)“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符合省委要求、契合宿迁实际、切合群众期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强调,要把握重点、大胆探索,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努力让全市农民群众尽快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去年9月,宿迁全面吹响了“冲锋号”。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工作目标,宿迁恪守为民情怀,紧盯“四统筹三提升”精准发力,蹄疾步稳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目前,全市已改善9.2万户农户住房条件,开工建设项目132个。

  

  图为10月27日记者在泗洪县峰山乡后窑农民集中居住区拍摄的图片。该项目是市级示范项目,规划占地552亩,计划投资4000万元,已建成房屋586套,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可入住2500余人。目前,项目已全面竣工,进入交付使用阶段。 记者 肖伟伟 摄

  突出“统”的思维,强化工作统筹,统筹政策标准、规划布局、建设模式、组织推进。

  去年下半年以来,宿迁陆续出台项目规划建设导则、规范和优化项目规划建设的有关程序、项目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标准等文件,建立健全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配套的标准化体系,明确了新建项目“十必须”、改扩建项目“六要件”、基础设施配套 “五通八有”、重点镇和特色镇公共服务设施“十到位”等一系列项目建设标准。

  “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市县统筹尤其是市级层面的统筹力度,是我市推动农房改善工作的鲜明特色之一。通过深入细致谋划,切实在政策标准、规划布局、建设模式、组织推进四个方面强化统筹,就是为了避免基层‘盲目冲动、不切实际’,做到‘想明白再干,准备好再上’。”市农房办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宿迁市级层面先后出台相关文件20余份,形成了从总体目标到年度计划安排、从搬迁到安置、从立项到招标、从建设到配套、从考核奖惩到纪律要求等一系列标准体系,保证各项工作有根有据,做到“谋定而后动”。

  在统筹规划布局方面,宿迁积极优化镇村布局体系,明确“1+3+50+N”城乡发展空间格局。同时优化城区、镇区和新型农村社区项目选点布局,提高进城入镇购房补贴,合理引导农民进城入镇留村,有效发挥了农房改善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改变过去“乡镇主导、商业开发”的模式,宿迁采取统筹建设模式,突出县区主体责任,由县区统一负责规划编制、资金筹措和项目实施,以县区国有实体公司负责 “统规代建”为主,引导农民因地制宜“统规自建”,并积极引入中建、中冶、蓝城等高资质大型企业参与农房建设,目前采用代建和EPC模式项目已达47个。

  对于这一事关农村千家万户的重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复研判谋划、多次研究部署、统筹组织推进。健全完善 “领导包片、县区包干、部门包块”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任指挥长,其他市级领导分别挂钩相关县区进行一线指导,市农房办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例会、每季度一观摩;加大考核力度,考核结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运用考核“指挥棒”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真正落地落实;专门出台农房改善纪律规定,明确“二十个严禁”,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和黑恶势力。

  紧盯“好”的要求,提升群众利益保障,让群众“愿意搬”“搬得起”“放心搬”。

  “搬迁过渡补助、宅基地有偿退出加上房屋搬迁补助,总共11万多元,新房安置价格13万元,自己拿出万把块就可以住进新房了。”对于搬迁安置各项政策,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蔡维亮一清二楚,“每次镇、村两级干部都会带着宣传材料来我家,耐心地向我讲解政策,我搬迁住新家就更有底了。”

  细致宣讲,安心搬迁。宿迁要求各地组织广大镇村干部,携带一份安置意向调查表、一份自愿搬迁协议、一份宅基地自愿腾退协议、一本农房改善政策汇编、一份安置项目效果图和户型图等“五个一”材料登门入户宣讲政策,做到搬迁补助和安置价格、安置项目和户型以及安置流程“三个讲清楚”。

  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宿迁始终坚持把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好、保障好农民权益摆在头版头条,避免“强行强制、代民做主”。

  提高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愿意搬”。通过提高补偿标准和进城入镇奖补、推动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增加提前搬迁奖等形式,切实增加农户综合补偿。目前,各地户均补偿普遍提高3万—5万元,进城入镇购房奖补提高到8%—12%。

  提高群众获得感,让群众“搬得起”。通过户型上控面积、面积上控差价、配套上控成本等方式,切实降低实际负担,努力让农民不花钱或尽量少花钱。同时,按照定户头、定程序、定标准的“三定要求”, 采取价格下浮、交钥匙暖心房、共有产权、贷款贴息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实行“应托尽托”,年底前完成四类重点对象改善2万户。

  提高工作规范化,让群众“放心搬”。鼓励各县区积极探索域内补偿标准、搬迁协议、规范流程“三个相对统一”,坚持“先申请后实施、先补偿后搬迁、先安置后拆除”,深入细致抓好政策宣传,做到不强求搬迁进度、不强求土地指标。今年以来,全市已改善5.3万户,开工项目112个、住房3万套。

  坚持“高”的定位,提升项目品质品位,高起点规划、高要求监管、高水平示范、高标准配套。

  走进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社区,路灯古色古香,河面波光粼粼,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新农居错落有致,浓浓的古韵风扑面而来,碧水环抱下的村庄分外动人。

  “我们打破传统规划设计理念,采用‘逆规划’设计手法,保留村庄肌理现状,对原有水体、植被、田埂等进行重新梳理,引入现代元素,凸显地域文化,彰显乡土风情,留住乡愁记忆。”涧河新型社区项目规划设计总负责人吴文森介绍说,今年初,项目设计方案荣获全省农房设计方案二等奖。

  坚持高起点规划。目前,全市年内计划启动的157个项目中,118个项目设计单位为甲级资质。通过严格规划细节把控,用好专家智库力量,重点对空间结构、建筑风格、地下管网、绿化景观等方面进行过细审查,特别是乡村项目,明确以低层为主,注重保持乡村肌理,努力塑造“宿迁民居”风貌特色。

  宿迁全面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在高起点规划的基础上,实行高要求监管、高水平示范、高标准配套,把牢农房改善工程质量生命线,避免“跑偏走样、质态不高”。

  建立健全“1+5”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好专家巡查、村民监督小组等五方监管力量作用,保证规划设计理念、要素、细节落实到位,目前县(区)第三方监管、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村民监督小组已实现全覆盖;出台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建立申报审核、过程监管、动态调整制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示范项目规划设计等费用奖补,同时优先安排市级土地收储、优先支持配套项目建设,确保示范项目进度领跑、质量领先、形象领头,在全市逐步形成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明确4大类39项集成项目清单和8大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标准,以农房项目为引领,集成配套“水电路气绿田网”,现已整合“四好”农路、土地综合整治、污水处理等各类项目288个……

  做足“实”的文章,提升支撑保障,夯实产业支撑、做实空间治理、抓实社区治理、落实要素保障。

  “真没想到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新房里,平时到离家不远的果园做管护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这还不包括每年一万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呢!”说起农房改善带来的生产生活变化,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张训连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宿迁以“农房项目+”为抓手,做足做实农房改善支撑保障“四篇文章”。

  夯实产业支撑,围绕农房改善项目配套农业重大项目,支持重点镇、特色镇做大做强乡镇工业园、创业园,因地制宜发展“家门口就业”工程,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力争产业配套项目与农房改善项目同步建成。今年以来,全市提升乡镇工业园区100个、入驻企业2019家、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已启动建设农业产业配套项目164个,规划新建和改造提升“家门口就业”载体125个,可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做实空间治理,充分发挥农房改善龙头作用,对农房改善涉及的搬迁村庄和新建社区公共空间进行整体重构,厘清搬迁涉及集体资产产权,确保集体资产只增不减;重点整治公私权属不分、公共利益受损等顽疾,对闲置、侵占和不合理处置的集体资产资源一律应收尽收、公开交易,统筹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收回集体土地30.9万亩,集体村部、厂房、校舍等资产74万平方米,1055个村居通过空间治理村均增收10.9万元。

  顺应集中居住后原有行政体制和党建体制面临的新情况,创新管理强服务,抓实社区治理势在必行。我市研究制定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新型社区“一委两站五岗”新机制,妥善处理好新型社区和原村居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之间关系,推动农房项目优先建成新型社区党建示范点;在农村新型社区同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和新型社区相适应的物业管理模式,三年内将建成120个党建示范点、100个文明实践站,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落实要素保障。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因地制宜进行点状供地,通过同一乡镇建设用地布局调整、编制村庄土地规划等途径保障用地需求,2018年、2019年农房改善项目所需用地已基本保障到位;多渠道加强资金筹措,截至9月底,全市已筹集117.39亿元用于农房改善;探索金融机构支持搬迁复垦、工程建设、农户购房等各个环节的路径渠道,在全省率先获批农房改善项目贷款;积极向上争取供电政策支持,省电力公司将我市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划拨用地农房建设项目高压及以上部分投资全部纳入支持范围,总投资约7.94亿元……

  搬迁安置积极稳妥,农房项目建管并重,产业配套便民惠民……农房改善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的不仅有崭新的家园、美丽的环境,还有便利的生活、增收的机遇。随着这一系统性民生工程的深入推进,宿迁将一幅农民安居乐业、乡村加速蝶变的新图景描绘得愈加清晰明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