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颜集镇:凝聚统战力量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0-27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宿迁讯 沭阳县颜集镇位于沭阳县最西部,是沭阳西部的古老重镇。距沭阳县城20公里,西与新沂市接壤,西南与宿豫区隔河相望,素有鸡鸣闻三县,一步跨两市之称。全镇辖14个行政村,100个村民小组,1.2万户,6万人口,镇域面积69.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万余亩。颜集镇历史文化悠久,素以花木、板栗著称,享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的美誉。

  花木产业是颜集镇传统特色产业,全镇14个行政村均从事花木产业,花木面积8万亩(镇内5万亩、花农在周边乡镇及县外承包土地种植花木3万多亩),是全国花木面积较大的花木基地镇之一, 2018年全镇实现花木销售额22亿元,农民人均来自花木纯收入1.2万元。是省内外闻名的 “中国花木之乡”、全国首批“淘宝镇”。今年来,颜集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统战为引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工作优势,围绕工作大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聚焦重点,画好“同心圆”,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全镇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的良好态势。

  统战工作凝聚发展合力。该镇注重发挥统战人才荟萃的优势,在谋划发展和研究工作时,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条战线成员的意见建议。在研究重点项目建设、文旅打造、高效农业和小城镇建设时,及时通过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和收集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凝聚起党内外推进该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时,积极引导统战人才从各个不同角度支持新农村建设,充分利用统战代表人士在村民中声望高的特点,着力选树公道正派、思想好的乡贤人物先进典型,请他们出面帮助协调处理复杂矛盾,做到政府管理与民主协商相辅相成,为全镇高效化解信访积案、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战工作助推魅力乡镇建设。该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活力,积极开展文旅规划设计、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全力打造魅力乡镇,取得的成效显著。

  一是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规划设计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以虞姬出生地虞溪村古村落规划设计为中心,推进全镇旅游产业总体规划,目前正在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完善,即将转入实施阶段。二是严格规范镇区管理。重点治理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拆除农民街、小学门前乱搭乱建63处,修复破损道路5000平方米,划定禁停区500米,严格商户门前三包,镇区管理水平和通行能力得以提升。三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三清一改”的要求,持续开展庄台、河道以及路域环境治理;拆除违章搭建32处,规整电力通信杆线2条12公里,整治河道28条,复垦砂场13处,清理养殖场4处、清理网箱1700多个,打捞白色垃圾、水面漂浮物300余吨,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3个,村级示范点14个。四是全面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组织相关人员赴泗洪及本县兄弟乡镇学习先进经验,开拓工作思路;层层召开宣传、动员会,发动乡贤、民间文艺宣传队义务巡演。全镇综合整治主干道路6条,共计35公里,清理沿线杂植苗木6.2万株,排查登记集体滩面、沟渠、堆坡等集体土地4500余亩,已进入平台交易2600多亩,村均可增加资源性收入15.2万元。

  统战工作助推精准扶贫。按照“识别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要求,该镇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坚持因人、因地、因致贫原因施策,实施“一户一策” 扶贫,全力帮助农户增加收入。结合镇情实际,该镇依托花木产业和电商发展的优势,积极实施电商扶贫,使扶贫工作和电商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对尚未脱贫的127户411名低收入人口,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建21个电商扶贫互助组,新增低收入劳动力就业300余人,预计今年可全部实现脱贫目标;经济薄弱村脱贫成效不断得到巩固,股份量化项目5.3万平方米连栋温控大棚,已全部入驻项目,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

  统战工作助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该镇充分发挥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多的优势,广泛收集招商线索,并依托本地企业和商会,大力实施以商引商战略,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促进全镇工业积极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该镇成功引进“中灿智能科技”入驻开发区,项目协议投资5亿元,用地100余亩,一期工程即将动工;引进镇工业区骨干项目3个,盘活利用标准化厂房1.3万平方米,协议投资1000万的东方静电科技已正常生产,协议投资3000万的沭阳腾达织造厂正在安装设备,协议投资2000万的宿迁焕然食品正在办理证照。此外,该镇还积极扶持本地老板投身创业大潮,新发展小微企业22家,入驻标准化厂房项目13个,利用标准化厂房面积1.5万平方米,全镇工业企业发展呈现热气腾腾的良好态势。

  统战工作助力乡风文明。该镇把倡导文明新风作为“统战同心圆”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大力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成立乡贤参事会、评选“创业标兵”、“诚实守信十佳电商”、“十佳孝星”、“好婆婆”等活动,培育农村文明新风,有效地激发广大干群主动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该镇举办通俗易懂且大家喜闻乐见的戏曲表演、广场舞比赛、龙凤鞭表演、农民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和传承好家风,在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又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群众转化观念,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该镇将继续抓好全镇的统战工作,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整合社会力量,画好同心圆,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孙新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