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花香里说丰年,蛙声谱写幸福曲——记沭阳县悦来镇“青蛙王子”蒋昌伟
2019-10-27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宿迁讯 初次见到蒋昌伟,他脸上还带着淳朴的笑容,长相憨厚、皮肤黝黑,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地里伺候着他的一堆宝贝,此起彼伏的蛙叫声,正谱写着致富的乐章。

  今年28岁的蒋昌伟在回悦来镇创业前,已在外打拼了十来年,他做过餐馆跑堂,也送过快递,还待过工地。问起他为什么想起来养青蛙,他笑道这个纯属意外,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大家点了份“干锅田鸡”,老板特意强调这是青蛙不是牛蛙,说现在的青蛙比牛蛙口感更好,受众也更广,但也更贵。几个朋友笑谈我们几个集资养青蛙吧?当时他们可能是当成一种玩笑话,说过以后就忘了,但是这句话,对当时的蒋昌伟,犹如一盏明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蒋昌伟通过走访市场、调研餐馆,他发现沭阳县悦来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土地资源多,价低量大,很适合规模承包,而且青蛙确实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自从认准了养青蛙这条路,蒋昌伟就四处查找和青蛙养殖有关的资料,认真分析、评估青蛙养殖的成功率,最终确定了黑斑蛙比较好养殖,所谓黑斑蛙,也就是农村最常见的野生青蛙,有些地方也称作田鸡,它对环境、温度的要求不算太高,在国内的大多数地方都能生存。蒋昌伟在做足了市场分析和调研后,他又自费到黑斑蛙养殖成功的基地去实地学习。

  2017年,他回到悦来镇开始创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说起来容易,但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没有实践经验、技术标准又不到位,蒋昌伟在自家试养的首批青蛙苗就出现了问题,赔了好几万。“蝌蚪还没长成蛙就死了好多,当时真是着急冒火,成宿成宿地睡不着”,他反复对照别人家养殖基地的步骤,顶着巨大的压力,硬着头皮去查资料、找专家,向有养殖经验的前辈们请教,终于找出并解决了第一批蛙苗成活率低的问题,以此积累了不少富有价值的养殖经验,蒋昌伟在破旧的笔记本里记录下了许多养殖日志。

  两年时间,通过参照资料与别人的成功经验,蒋昌伟终于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养殖黑斑蛙方法。养殖黑斑蛙一搬要经过五个环节,第一是青蛙抱对,第二是产卵,第三是孵化,第四是青蛙上岸,第五是投入饲料。在养殖过程中环境卫生和阴雨天太多都会对青蛙养殖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要提前做好预防、消毒、喂营养药等。

  在有机水稻地养殖青蛙,既有利于黑斑蛙的养殖,又能收获有机水稻,收入相当可观。其实在稻田里养殖青蛙,青蛙也会对水稻起到一定的好处,一方面稻田给青蛙提供了食物,这些食物就是稻田里的虫子,青蛙把这些虫子吃了以后,那水稻不就不打除虫药了吗?再者,青蛙的一些排泄,也是对稻田起到肥田的作用,所以这就是生态养殖,这个稻田就是一个小型的生态环境,彼此互相依赖。蒋昌伟说这个稻田收获的水稻,因为是生态养殖,没有打任何的农药,也没有施化肥,纯天然健康绿色食品,比普通水稻价格更高,也更受城里人欢迎,这份收入保底每亩能有5000元。同时,他也在网上开通了网络销售平台,出售活体蛙、有机水稻、蛙肉深加工等等,通过多方面配合,形成了一体化产业链,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经过充分准备后,蒋昌伟就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进行青蛙养殖。要大规模养殖就需要大量资金、场地、技术,这第一个难题就是缺启动资金,按蒋昌伟估算启动至少需要有60万元,但家里能够拿出的钱不到10万元,该怎么来解决这个难题呢?这时,老退休教师朱建权得知此事,非常支持蒋昌伟创业,积极帮助协调办理银行贷款。第二个难题是场地,还是老退休教师朱建权将问题反映到悦来镇党委,与农技中心主任冯立军联系,一起与双蔡村协调,帮助租了近30亩一块水田。第三个难题是办理营业执照,以及江苏省重点保护和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悦来镇农技中心主任冯立军又给予了大力帮助。帮助蒋昌伟及时办理了营业执照、江苏省重点保护和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以及沭阳县林业局关于同意沭阳县悦来镇顺远青蛙养殖场人工繁育黑斑蛙的函。

  待一切准备就序后,蒋家父子和两个朋友就开始没日没夜地在田间地头苦干,不断试验、育种,抗击各种自然灾害。半年时间过去了,青蛙生长喜人,初步估计亩产2800斤左右,大批的青蛙终于可以上市了,按照市场销售价20元左右估算,2019年出售青蛙纯利润将达到40万元以上。

  富了不能忘本,蒋昌伟当初选择回乡养青蛙创业,如今他成功了。作为年轻人,蒋昌伟明白,自己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全村群众共同富了才算富。他把自己所掌握的养蛙本领,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地教给了当地的许多养蛙养殖户,帮助他们选购育种,制定饲料配方,规范疫病防治技术,准确把握市场行情,不仅自己富了,还提高了当地的集体经济效益。在蒋昌伟的影响和指导下,当地青年农民叶敬超、吴以刚和张荣科等人都走上了养殖青蛙的道路,办理了营业执照且初具规模。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农户进行养殖青蛙。

  “扩大规模、扩大市场、创新进取、做大做强”,这是蒋昌伟的下一步创业口号和目标,他准备明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60亩,实现产业化经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