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归仁乡贤舞出文化新风尚——记泗洪县归仁镇乡贤赵传平
2019-10-24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宿迁讯 “老赵”赵传平在今年国庆期间忙得不亦乐乎,带领演出队到各村演出,档期满满当当的,天天都不落下。“老赵”赵传平是一个“大忙人”,在泗洪县归仁镇提起他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归仁镇江桥居的老书记,镇广场舞协会的会长,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也是一名光荣的乡贤。

  翩翩善舞,文化新风尚的传播者

  老赵今年66岁,不见老态,依旧精神矍铄,神采风扬。你要是见过他表演时的步伐,就不会相信他已年近古稀。赵传平对舞蹈、地方戏曲爱好颇深,平时也爱写一些泗州戏的小剧本,如《俩老汉赶集》《王老汉住新房》等风趣俏皮的小戏剧。

  赵传平为了爱好也为了响应镇里面的号召,组织了一批有着同样爱好的人员组成了归仁镇新农村文化艺术团。归仁镇新农村文化艺术团组建以来,围绕各主要节日、活动,赵传平认真按照活动主题,创作新作品,编排新节目,成为归仁镇举办各种文艺演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赵传平成为归仁镇乡贤的一份子之后,他将乡贤工作内容以及相关的精神融入演出中,创作出新的文艺演出节目,成为归仁镇乡贤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

  在今年的庆祝中秋节文艺演出中,赵传平创作、编排的《男妇女主任》,创作灵感来自日常生活,真实反映新时代农村婆媳在教育下一代上存在的分歧,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冲突、风波,并最终在赵传平自己饰演的村妇女主任的调解下,关系由僵化逐渐转暖变好的故事。故事简单、寓意明晰,通过赵传平在舞台上用泗州戏活灵活现地展现,用地地道道的“家乡戏”说“家乡事”,用“家乡话”说“婆媳那点事”,成功塑造了男妇女主任这一角色,将化解婆媳之间矛盾的过程条理清晰地呈现在舞台上。小小一台戏,竟然在一段时间内成为附近十里八村改善家庭内部关系的重要推手,哪家婆媳之间闹点小矛盾、小摩擦,邻里乡亲们就会说“看来,你们需要老赵这个男妇女主任找你们谈一谈了!”婆媳间的摩擦少了很多。

  躬行实践,文化新风尚的践行者

  在归仁镇区,有一个广场舞“舞霸”,长期组织人跳广场舞,出面协调广场舞场地、音乐、服装等事宜,赵传平就是“舞霸”。赵传平白天忙着手里的工作,组织文化艺术团的演员排练新节目,到了晚上又组织起广场舞来。广场舞一开始是三三两两自发的,在自家院子里、在平坦的马路边都能随处可见。广场舞既能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又能锻炼身体,是一件积极健康的好事。可是老赵留了心,发现这些广场舞“舞曲”不是很“健康”,有低俗化的倾向。而且有一些广场舞的舞蹈,动作幅度大,舞蹈动作复杂,反而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广场舞舞者身体有所损害。所以赵传平自己又学起了广场舞。

  有泗州戏的舞台功底,广场舞自然不在话下,学成了广场舞,赵传平开始把人员组织起来,集中教授广场舞,每天准点集中一起跳广场舞。广场舞曲也被重新筛选,剔除了部分舞曲,新增了《红星照我去战斗》《走进新时代》等红歌。协调了银行门口广场、超市广场做为定点广场舞地点。统一的服装、整齐划一的动作、积极向上的舞曲,这些元素相加,使广场舞成为归仁镇晚间群众重要的精神文化生活。

  心中有梦,文化新风尚的引领者

  赵传平,还有一个外号,“和事佬老赵”。做为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做为一名乡贤,赵传平一直奔走在调解邻里纠纷的路上,一直在为邻里和谐、乡风文明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赵传平一直以归仁镇的镇名来勉励自己:“克己复礼,天下归仁。”他认为,归仁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传唱着绵延悠长的拉魂腔,拥有古朴好客的人文底蕴,继承并发扬好“归仁”应有之义,不仅是减少婆媳、邻里之间矛盾,更是提升家风、乡风,影响一个地方民风民俗的重要手段。

  赵传平参加工作以来就尝试编写一些诸如三句半、数来宝、快板书一类的小节目,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村里的好人好事编成快板、小品、相声等节目在村里演出,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可取得明显的教育效果。一次,镇林业站请赵传平配合森林法宣传写首诗歌,下乡巡回宣传。赵传平思考两天,数易其稿,写出了《贯彻森林法五字歌》,五字歌在全镇巡回宣传后,很多村里把它抄录下来,贴在宣传栏里,一些群众还能背诵下来,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受这次创作的启发,赵传平开始了宣传诗歌创作,将文明生活方式、科学生活方式、继承传统优秀品质等内容融入作品中,创作宣传诗歌200多首,机关、村(居)的宣传栏里都有他编写的宣传诗歌,广为传唱。

  现在赵传平只要一有时间,就带上老花镜,在纸上写下他新创作的宣传诗歌,点点滴滴积累,字字句句斟酌,将他对“归仁”的理解,将他对归仁这片土地的感情写进他的作品中,坚持不懈地追寻着心中的梦。

  与梦同行,文化新风尚的参与者

  今年以来,归仁镇大型文艺演出7场,到村演出近200场,观看人次近3万人。张贴宣传海报条幅600多条,发放宣传手册800多份,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0多次。在这些活动中,一批类似“老赵”赵传平这样的乡贤活跃其中,他们共同构成了归仁镇文化新风尚的中坚力量。

  他们怀揣着梦想,在塑造归仁文化新风尚的目标下,在台前忙碌在幕后奉献着。120名乡贤在全镇的各自领域,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努力,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一方、影响一方,为实现同一个梦想,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现出最美的舞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