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万匹乡:银杏村“冒出”100家企业的奥秘
2019-10-24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宿迁讯 在沭阳县万匹乡,有这样一个行政村,因农田和村里空地种满了数不清的银杏树而得名为银杏村。又因村里有大大小小10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使全村的富裕程度明显高于周边,木材加工企业撑起了银杏村经济的一片天。银杏人富了,而村民都说,银杏村能有今天,村原党支部书记现万匹乡商会秘书长汤刘功不可没,他就是引领村里创业的带头人。

  汤刘今年44岁,宿迁市劳动模范、乡人大代表。谈起汤刘的创业经历,他一路走来,经历风雨,几多感慨,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成功。他从没资金、没经验、没技术的“三无”穷小子做起,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达1000多万元的“银杏人造板有限公司”。他说:“这10多年的创业路,我经历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是执著与坚持,才让我走到现在。”

  最早办企业的村带头人

  沭阳县木材产业的最早兴起并不在万匹,而在贤官、桑墟两镇,银杏村正好与这两镇毗邻。到上个世纪末,看着人家因创办企业而富了,银杏村的一些人开始坐不住了,在村里第一个兴办木材加工企业的就是汤刘。

  汤刘高中毕业后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走上了外出打工路,两年多的务工实践使他悟出了一个道理:靠打工很难成就事业,要想发家致富,就必须兴办自己的企业。1996年6月,汤刘毅然回乡,从经营做起。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后,1999年春,汤刘投资20多万元创办了木材加工企业。

  对于汤刘的创业,万匹乡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他们知道,示范引导是推动全民创业的关键,汤刘成功了,这一星星之火就能点燃银杏村和全乡人民创业的燎原之火。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汤刘的企业生产经营不久,银杏村又有几位农民开始兴办新的木材加工企业。在以后的几年里,这里的木材加工企业每年以10个以上的速度在增加。办企业有风险,但银杏村的木材加工企业,到目前还没有一个失败的。对此,汤刘说,乡里的优惠政策和村里的扶持到位是主要原因。

  好环境催生出创业激情

  汤刘致富不忘众乡亲。在2004年,由于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推荐,他走上了银杏村的支部书记岗位。在他任职以来,他处处为全村的经济发展着想,时时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心上。为加快全村经济发展,他多方发动群众捐款和本村在外的大户捐款,率先在全村实现组组户户通上水泥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如今全村拥有100多个木材加工企业。

  充分发挥自身木材加工优势,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从一个到几个,再到几十个,短短的几年时间,木材加工企业似雨后春笋般地在银杏村冒了出来。村党支部在推进全民创业中,凡是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主动解决,并在村民中承诺:“凡是群众办企业,只要是村里能办到的,一路绿灯,我本人全程免费服务,只要大家都富了,全村才能真正实现小康。”

  在交流中,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这里的人们有着一种强烈的创业激情,没有企业的在想着办企业,规模小的在想着做大,原来合伙办的在想着自己干,而原来单干的又忙着联手寻求进一步做大做强。

  冯爱萍和汤景通是夫妻俩,住银杏村二组,同在村里一家木材厂做工。冯爱萍的工作是补板,就是这份离土不离村的工作,使她每年能有1万余元的收入,再加上丈夫的劳动所得,按理应该很知足了。可当我们问她对现在的家境是否满意时,她说:“不满意”,问其不满意在何处,她说是没有自己的企业,再问何时能有时,她笑了笑说:“根据积蓄,应该要年把时间吧!”

  汤成庄是银杏村5组农民,原本在福信木材银杏木业做工,看着银杏木业一天天兴旺,他也有了想法:“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为什么就不能呢?”从此,他成了有心人,看银杏木业是怎样做经营的,关注企业是如何管理的。2003年8月,他投资18万元的木材加工企业也开张了。也就是3年多的时间,现在他的企业固定资产已接近百万元。天龙木业是村里的农民汤景松创办的一家企业,原本也做旋切板。去年11月,他又与村里的另一位老板合作,共同投资近100万元做了施工模板项目,目前已投入生产。现在他的产品已开始销往国内外市场。在交流中,村民们都说,村里能有今天,汤刘确实功不可没。

  创业给银杏村带来了什么

  银杏村现在已有78辆小轿车,这78辆轿车还仅是在村里创业的农户,不包括在外发展的那些人。一个小村能有这么多辆轿车,这应该是该村农民经济实力的一个体现。现在村里有10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少则100来人、多则300多人的用工,不仅彻底解决了村里劳动力的出路问题,而且吸纳了周边千余名劳动力前来务工。汤成友住村里的2组,虽然已是72岁的老人,但在村里一家企业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也有1000余元的收入。

  现在汤刘为了事业,虽然辞去了村干部职务,但他又在商会中担任秘书长的职务,继续为万匹乡的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他还是一名优秀人大代表,时刻用一名人大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服务群众。在交流中,汤刘自豪地告诉我们,他相信“风雨过后见彩虹”的创业理念,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他都一直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同时,汤刘还说,作为一名党员、能够把企业做起来,带领乡邻一起致富,也是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