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加大对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管理
2019-10-24 09: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现在施工工地露天堆放的土方都覆盖了防尘网,这样能有效防止大气污染,这个措施真好!”10月23日上午,家住宿豫区浦东国际花园小区的蔡权权,看到附近一处施工工地情况后连连点头。根据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关于切实加强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宿迁市制定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工作方案。

  记者了解到,我市制定此次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工作方案目标是加强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水平,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实施范围包括我市各类建筑施工工地、部分企业及码头堆场;短期(6个月以内)露天堆放的土方、砂石等易扬尘物料堆场。

  方案明确塑料防尘网使用定位。塑料防尘网作为易扬尘物料的覆盖材料,用于短期(6个月以内)露天堆放的土方、砂石等易扬尘物料堆场扬尘污染防治。对超过6个月以上的裸露地面及物料堆场,原则上应选用复绿、密闭、喷淋等方法和器材进行扬尘污染防治。

  严格塑料防尘网质量控制要求。施工单位选用的塑料防尘网应满足以下要求:四针及以上、每平方米重量不低于80克、不低于2000目/100平方厘米,由全新低压高密度聚乙烯为原料生产,添加有机环保高色牢度色母、抗氧化剂、UV阻剂等,在自然使用条件下产品使用年限不少于两年。

  做好塑料防尘网使用全过程管理。施工单位应根据施工工程进度需要,科学制定防尘方案,并按要求选购产品。建立购买和使用台账,内容包括塑料防尘网的生产厂家、销售单位、购买数量、覆盖范围、覆盖面积、使用数量、报废后回收处置方式、处置数量等。

  加强塑料防尘网使用回收利用及处置工作。塑料防尘网使用结束后,使用单位必须及时进行收集清理,对可以重复使用的要充分重复使用;对确实无重复使用价值或者达到产品报废条件的,冲洗干净后,按照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相关要求进行利用与处置,不得残留在土方中。

  严肃查处塑料防尘网违规使用行为。生态环境、住建、城管、水利、园林绿化等部门切实加强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监督管理和巡查,对防尘网违规使用以及防尘网破损、遮蔽不严等情况,应及时制止并责令改正;对施工单位不及时清运塑料防尘网、防尘网混入土方等情况,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以罚款。

  宿迁网 记者 孙军贤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