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是故乡明——台北宿迁同乡会金秋回乡参访
2019-10-23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宿迁讯 10月14日晚,一轮圆月在夜幕的衬托下皎洁如玉,台北市宿迁同乡会理事长李爱莉一行21人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故乡——宿迁,开启了为期六天的返乡之旅。

  一行中有的人对故乡的印象来自于几十年前的记忆,有的人则来自于父母对家乡的回忆,接下来的行程让他们既兴奋又期待,故乡的面纱慢慢揭开。

  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活动中,一行来到了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在电商产业园展厅,大家了解到宿迁电商产业园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形成了京东、当当等电商“大咖”云集,“智慧”物流实力出众,功能愈加完备的“电商生态圈”,在呼叫客服产业方面,拥有京东、当当、小米等全国客服中心12个,从业人员达2.2万人;在电商运营产业方面,以宿迁馆、国际馆、易工场、台企名品馆等为主体;在物流仓储产业方面,加快发展,京东淮海经济区物流仓储中心、园区快递配送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园区现已形成“3+2”产业体系,即呼叫客服、电商运营、物流仓储三大基础产业和未来重点发展的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两大特色产业,产业体系愈趋成熟。

  随后,大家来到京东台企名品馆。作为江苏省台资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基地,电商产业园也将为广大台商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更广阔的平台,京东 台企名品馆便是依托园区优势和京东集团的优质资源,帮助广大台资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等平台拓展内需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一种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台资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运营时推广成本高、技术难等瓶颈问题。产业园区也将在台企名品馆模式基础上,探索更加丰富的“台商走电商”新思路,打造台企产品内销的“直通快车”。台商们纷纷表示,互联网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宿豫“台商走电商”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翅膀”,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壮大。

  在宿迁馆,一行从展馆里琳琅满目的宿迁特产深入了解宿迁的历史文化特色。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宿迁历史悠久、文化繁荣,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黄河与长江中道、扼北京与南京咽喉”之称;北倚骆马湖,南临洪泽湖,“水、路、空”三栖自然资源孕育了宿迁骆马湖大闸蟹和银鱼等50多种水产品、黑皮花生和丁庄金针菜等农作物以及洋河白酒、有机大米与糙米等当地物产。

  民生建设彰显幸福

  对学校、新农村建设等的参观,令一行对家乡的民生建设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大家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到校园,实地了解学校的建设标准、配套设施、教学理念等,并进入教室,与学校的小学生们互动交流。在看到大气的教学楼、整洁干净的校园、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大家纷纷感慨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太幸福了。在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大家了解了这所学校的建校历史和贡献荣誉,并与学校学生代表进行友好交流,来自台北的宿迁女婿王世贤用手语向聋哑学生表达问候,瞬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参访两所学校的过程中,同乡会一行共同参与了宿豫区台办、区台属联谊会联合开展的“情暖金秋助学圆梦”——宿豫区台胞台属金秋校园公益行活动,为在校学生送去学习文具、体育用品等,并将从台湾带来的美食送给孩子们分享品尝。

  沿着宿豫幸福大道,大家参观了林苗圃社区、杉荷园、新庄小镇客厅、杉荷园社区、阿土伯都市果蔬园等。社区优美的环境,小桥流水人家的精致景观打破了大家固有的印象,配套功能丰富的公共服务也让大家羡慕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住在这里就像是住在旅游景区一样,舒服惬意,令人向往。在梨园湾里的不梨不弃众筹梨园,看到去年挂在上面的名牌仍然完好,参访团团长、台北宿迁同乡会理事长李爱莉感动地说:“去年组团来参访,区台办精心组织了众筹梨的活动,大家把名牌挂在相应的梨树上,没想到这个梨园被照料得很好,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和情谊,两岸一家亲,我们就像这个园的名字一样,血脉相连,不离不弃!”

  历史文化引发共鸣

  来到宿迁市博物馆,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一楼的基本陈列展览,通过四个部分了解宿迁文明发展史,在第一部分文明开篇,徐淮奠基,了解了远古至夏商周时期的宿迁;在第二部分楚汉伟业,郡国重地,讲解员讲述了秦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宿迁;在第三部分水运要冲,淮北名邑,大家看到了隋唐至明清时期的宿迁;在第四部分社会转型,地域新生,一行又了解了晚清民国至新中国成立时期的宿迁。全部展览以实物为主体,集中展示了玉器、石器、骨器、陶器、铁器、木器、青铜器、金银器、纺织物以及书画等,并配以图片、文字和场景复原,较为直观、系统地展示宿迁地区在历史长河中闪现的楚汉文化、酒文化及运河文化等亮点,大家通过参观展览更加全面了解和掌握宿迁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

  走进项王故里,大家被整个古朴壮观的建筑群深深吸引,建筑风格以楚地汉风为主,兼具宫廷建筑和园林建筑特色,室、阁、亭均为青砖青瓦,飞檐石基,庄严肃穆,廊柱、格扇、雕刻绘画极为精美,四周围墙呈淡黄色,上覆青色小瓦,古色古香,雍容典雅。在这里,一行跟随讲解员通过一个个古迹,生动地了解了项羽不朽的历史功绩和凄美爱情。院内那株相传为项羽当年手植古槐,经历二千多年风风雨雨,树貌奇古,枝干苍老,仍枝繁叶茂,蓬勃挺秀,令大家发思古之情。

  此次回乡之旅,一行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震撼,对家乡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也为家乡亲人生活幸福而感到由衷的开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家乡的发展变化告诉在台湾的亲人朋友们,鼓励他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推动两地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吴欣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