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退役老兵陈仅根的乡村守候
2019-10-22 17: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55岁的陈仅根是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也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20日,记者在振友社区见到了这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役老兵。

  说起曾经的峥嵘岁月,陈仅根显得很激动:“我是1982年10月参军,并于1984年10月6日接到了奔赴中越边境的命令。我们部队的任务是在老山做一级戒备,这一待就是一年多。不管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我都觉得不算什么,因为我有很多的战友都将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那儿。那段岁月,每当想起他们,再苦再累我也能坚持下去。”说起这段往事,陈仅根的眼眶湿润了。

  1986年,陈仅根带着集体三等功、个人连队标兵的荣誉,以预备党员的身份退役回到地方工作。一年后,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地方工作期间,陈仅根一直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他做过农技员、蚕技员、青年书记、村长,也因此积累了大量与基层百姓打交道的经验,2000年他开始负责村里的信访调解工作,这一干就是19年。

  有人把信访调解工作戏称为“天下第一烦”。其实,说难也不难,说烦也简单。多年的信访调解工作经历,陈仅根总结成了十三个字:依法办事,公平公正,向理不向人。跟基层百姓打交道,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李家占了张家的地;王家媳妇又跟婆婆吵架了;张家的羊吃了陈家的草……在这些繁琐的矛盾里面,陈仅根发现,拒绝赡养老人成为目前农村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农村,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种地。老人年纪一大,不能再下地干活,也就没有了收入,如再有身体疾病,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子女赡养不力的行为。为此,陈仅根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上网或看报,搜集各类有关孝道文化内容的资料,天天骑着电动车走村串户,将这些资料送到家中有老人的村民手中,并对其宣讲孝道文化。有人看他常年无休地奔波在乡间地头,都劝他:“人有事就去办公室找你了,你何苦自己骑车到处跑呢?”陈仅根说:“坐在屋里我哪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我只有走到他们家去,才能将我心里想说的话表达清楚,才能发现一些坐在办公室发现不了的问题,有时候还能将一些问题矛盾制止在萌芽阶段。”

  在陈仅根的手中,记者看到厚厚的一沓表格,原来,他每次调解完一户矛盾,就会记录在自己制作的表格上,以便他定期回访。“不能调解一次就不问事了,还要定期回访,这样才能将调解工作做得彻底,做得有成效。”陈仅根拿着回访材料对记者说。

  在振友社区,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坚实的脚步。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乡亲,但作为父亲,作为丈夫,他自知亏欠家庭太多太多。繁忙的工作让他时常无暇顾及家庭。11年前,在城里工作的大儿子有了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打电话让他和他妻子去带孩子,最终只有他妻子去了大儿子家。当二儿子家有孩子的时候,再次让他去,他又安排给了妻子。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陈仅根说:“我们夫妻只有一个人能去为小家庭服务,我得留下来为村民服务。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我要在自己的岗位发挥党员的作用,为基层百姓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宿迁网记者王敏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