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沂涛镇发挥统战优势做强非公经济
2019-10-21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沂涛镇积极探索统战工作新路径,不断增强统战工作内动力,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广泛凝聚沂涛全镇统一战线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有力促进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发挥人才密集优势,凝聚引领发展同心力量

  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和改革发展共识。沂涛镇通过开展各类特色主题学习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党外人士的政治认同,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沂涛镇对标宿迁 “三个怎么办”和沭阳“四个反思”,组织统战人员开展 “向党说说心里话” 等大讨论活动,不断激发党外人士投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汇聚实现新时代战略目标强大合力。利用统战人才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社会团体,为非公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同心同向增进共识,合力合拍推进发展,共建共享促进和谐,支持党外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聚焦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热点现象、难点问题,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出解难之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一方面,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帮助所联系的企业,整合资源信息、促进抱团发展,不断做强企业;另一方面,围绕镇党委、政府“建设强富美高新沂涛”奋斗目标,团结带动非公经济人士与党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发展上同力。统一战线成员每月至少深入企业2次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通过行业商会,把民营企业家力量凝聚起来,使之成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职工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依托老乡会、联谊会,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企业项目考察和交流合作。共组织外出考察5次,接待老乡会、联谊会等来镇考察4次,洽谈合作项目3个。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开展走进商会、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访察企业、访谈企业家、访问涉企部门,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联系交流机制、推动党委政府优化民营经济政策性服务支持、推动沂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进三访三推动”系列活动。

  一是注重政治关爱。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沭阳县“两会”和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该镇积极主动向县里推荐一定数量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县、镇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更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二是实施“回归工程”。在商会组织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先后吸引80多名沂涛镇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创业,新上各类项目100多个;三是拓宽服务渠道。建立领导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办证等实际问题80多件,并多次组织民营企业老板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并在全镇各界人士中聘请10名代表,作为全镇统战系统营商环境建设特约评议员,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日常监督和评议,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发挥协调服务优势,引导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该镇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服务平台,增进政企互信,为做好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是开展联谊活动。既“广交友”,更“善交心”,通过主动上门调研走访、定期开展联谊座谈及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大力构建良好、互动、畅通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既光明正大、坦坦荡荡,又明确界限,守住底线;同时,积极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打造”和“亲商工程”,大力弘扬“沂商”精神,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为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二是实行领导干部挂钩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分析形势,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先后举办招聘会3场,为沭阳广翔服装、江苏味之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招工268人,有效缓解用工难问题;

  三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策应全县“千人帮千企”活动,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

  发挥教育引导优势,促进非公经济人士成长

  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养,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等活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参与“救医助学、法律援助、扶贫帮困、慈善捐献”等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回报社会。引导统战成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统战成员深度融入镇村社区发展治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协商和社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一是抓脱贫帮带。全镇13家重点民营企业与113户贫困户实行就业帮扶或入股分红,到今年底可全部实现脱贫;二是抓奉献爱心。据统计,今年全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00 多人为当地铺桥修路、资助贫困学生就学等公益事业捐款达80余万元。三是抓典型培养。在全镇非公企业中发展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11名,并对他们表彰奖励,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打造非公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梁玉军 姜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