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华冲镇:凝聚力量抓好统战工作,书写时代新篇
2019-10-19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司明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华冲镇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围绕一条主线,坚持六为导向”工作主题和“一年求进位、两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的工作目标,把握发展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思路,统筹做好统战工作,推动全镇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统战工作助推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该镇积极发挥商会的作用,本地企业带头,以商引商,促进全镇工业企业的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已成功引进投资1000万元的沭阳县嘉茂织布厂、投资1200万元的国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的沭阳县榕桦木业有限公司和投资800万元的宿迁巨久纺织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了工业企业产业结构,壮大了全镇工业企业产业规模。

  该镇工业基础雄厚,当前总体形成了一区两园的产业格局,工业集中区包括蒋庄产业园和经堂木材产业园,一区两园的形成助推了非公企业发展提档升级,为华冲经济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载体支撑。其中蒋庄产业园主要发展纺织、玩具、服装、鞋业等,规划建设用地2800余亩;经堂木材产业园以木材加工、家具行业为主导,规划建设用地4100余亩。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工业企业126家,利用标准化厂房55698平方米,成品板生产企业50余家,玩具企业49家,轻纺服装企业8家,画材电子4家,饲料企业20余家。今年1-8月份,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6.96亿元,实现工业增值税2066.5万元,工业用电量1330.42万千瓦时,各项经济指标均位于全县各乡镇前列。

  统战工作助推特色农业大力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该镇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发挥商会的作用,本地企业带头,开展农业招商,招引、培育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坚持以“五个一万”(即万亩蔬菜基地、万亩良种繁育基地、万亩种养结合基地、万亩花卉苗木基地、万亩水果基地)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规划为指导,因地制宜,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寻求突破,发展特色。

  该镇现有耕地52272.6亩,截至目前,已引进天盛种业有限公司流转6000亩土地进行粮种繁育,沭阳县盛博农业开发有限公流转1500亩土地进行草坪种植,江苏宥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2100亩土地进行稻虾共作,江苏国明农业投资8000万元建设美丽猪场,全镇12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2.78万亩,着力推进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当前“大尖牌”西红柿种植地由原来的大尖、蒋庄向其他村辐射,其面积由过去的几百亩扩大到现如今的6000亩,2006年华冲镇无公害番茄标准化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司家荡片是万亩稻麦粮田,与欣欣米业形成产业链,年产万吨大米销往南方各大城市。该镇现已建成大尖番茄生产基地、站墩茼蒿基地、东园苹果种植基地、仲林稻虾养殖基地、司家荡良种繁育基地。

  统战工作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发展。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推动“厚德华冲”建设,该镇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组织引导乡贤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卫生之星评选等各类活动,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今年年初,该镇出台了《关于开展“厚德华冲”“文明卫生之星”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评选出36个“厚德华冲”“文明卫生之星”,有效地动员了广大干群主动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该镇认真开展了“迎新年广场舞联谊会”、“春联送万家”、“书润沭阳·全城共读”、厚德华冲“永佳杯”篮球赛、庆“五·一”第二届“厚德杯”文体活动以及参与了沭阳县“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万人广场舞大赛、“厉害了我的国”等各类大型文娱活动。其中华冲健身舞蹈队获得县“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万人广场舞大赛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同时在镇文化中心广场、后沭河公园、12个行政村村部等开展送电影活动80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干群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统战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创新升级。

  该镇利用统战工作的优势,积极组织引导乡贤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坚持因人、因地、因致贫原因施策,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多渠道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扶人定期到农户家走访,了解农户近况,宣传扶贫政策,引导农民工积极就业、创业和参加培训,重点针对贫困家庭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助力重点群体脱贫。二是及时帮助低收入农户进行教育扶贫、危房改造、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等项目申报,不断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确保如期脱贫。三是积极开展平安保险学生卡、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工作,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强化扶贫成效,为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提供立体式扶持,确保全镇2497户低收入农户年内实现全面稳定脱贫,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精确脱贫带来的效果。

  今年以来,该镇为经济薄弱村大尖居委会安装70平米价值5万元光伏电站1座,投入近18万元完成1689.5平方米水泥路建设,慰问现金或物品折合20余万元。

  下一步,要继续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以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华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司明飞)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