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土地综合整治+ 农民得实惠城乡共发展
2019-10-18 17: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陈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农村土地复垦潜力,优化城乡土地利用结构, 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泗阳县大力推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将土地综合整治与城乡统筹、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民自然散居向集中居住转变,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根据该县国土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资料显示,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泗阳县耕地面积106.7万亩,其中基本农田90.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率高达85%。全县共有240个行政村,2305个自然村庄,村庄分布散乱,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偏远村居也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全县村庄建设用地面积19.3万亩,农户住宅分布散、乱,交通闭塞;随着农民外出务工、入学等原因,农村空心户远超20%,有些住宅长期无人居住,房屋闲置,家前屋后土地荒芜,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具备很大的潜力。

  面对县域发展要素资源的硬约束, 农村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不合理,农户住宅分布零散……如何用活土地文章、盘活空间?

  泗阳明确了“总量控制、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的思路,围绕土地综合整治做文章,实现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重点在“减”字上做文章,减除零散、破旧、空心农村宅基地,使土地布局更加优化。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财政资金近20亿元,实施了以增减挂钩等项目为主的土地综合整治“6+1”工程、“53321”和“95321”工程,累计实现新增耕地3万余亩,共搬迁农户2.81万户,带动约2.1万户农民进城入镇集中居住,开创了一条“农民得实惠、城乡共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土地整治是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的要素保障。今年以来,结合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泗阳重点围绕成子湖、涟沭泗两大扶贫片区、高标准农田整治区、省道、铁路(高铁)及连接线沿路沿线、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新建农房改善集中居住区等重点片区,加快推进零散居住的自然村组和单庄独户,优先考虑将“四类贫困群体”危房和“破、危、差”房屋搬迁复垦到位。积极开展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年计划将新增耕地10813.71亩,搬迁农户10483户。

  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不但优化了用地空间布局、推动了城乡统筹,带动了脱贫攻坚,而且激活了城乡经济,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果。

  在用地空间布局优化方面,该县通过鼓励引导农民进城入镇或者入住新型农民社区,再有计划地对原有农民宅基地及村内闲置土地进行复垦整理,大大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盘活利用了农村低效和闲置土地,使得农村建设用地布局更加合理和集约。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通过拆旧建新引导农民由分散居住向适度集中转变,整合相关资金和建新区土地净收益用于农村新型社区的道路、城乡同质供水、天然气、通信、教育、医疗、党群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治理了农村环境,极大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土地综合整治带来的好处。

  助推脱贫攻坚。农业增收方面,土地综合整治不但对原有耕地进行了排灌配套,还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既提高了亩产量,又大大提高了粮食的总产量,项目区农户年均可实现增收300-400元。工资性收入增加,复垦后的土地方便了土地流转,将农村劳动力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农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还可以进入家门口就业工程、家庭农场从事各种工作,获得工资性报酬。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实施后,集中区房屋结构紧凑合理,水、电、气、电话、有线电视齐全,日常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五保户、贫困户,各乡镇“街道”采取政府兜底方式,为他们在保留村庄代建、购买暖心房,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激活城乡经济发展。通过对项目区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土地平整化、灌排设施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民增收。项目区充分利用土地整理后的良好种植条件,积极开展农业结构调整。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推行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农民不但可通过土地流转或者入股获得土地收益和分红,而且还能成为农业产业工人实现增收。

  同时,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对农村建设用地进行拆旧建新,不但增加了耕地面积,减少了农村建设用地总量,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此外,建新区土地收益反哺用于农民集中区及其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农村面貌达到了美化、亮化、绿化、洁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和老百姓的出行问题。

  当前,泗阳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正成为泗阳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动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