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阳: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乡村振兴
2019-10-18 17: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大批“新农人”扎根农村、深耕现代农业。在泗阳,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正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再造乡土、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泗阳县农业农村局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其放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召开培训工作推进会,印发相关文件,为农民培训工作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现在搞农业,不能像过去只知道埋头种地。职业农民不仅要掌握先进技术,还要开阔思维,学会跟市场‘打交道’。”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朝霞说,在培育“新农人”的过程中,政府应扮演好服务供给者、资源整合者、质量监督者的角色。

  按照“分类培训、服务产业、注重实效、创新机制”原则,该局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发展人才需求,将农业现代化知识作为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联合多个部门,推动出台金融保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构建形成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今年1月,泗阳县制定下发新型职业农民认定与管理办法,用明确的制度体系为培训工作保驾护航。

  让培训更接地气,该局为农户“量身打造”15家田间“讲习所”。“讲习所”充分尊重农民的学习特点和规律,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专家与农民之间互动式、启发式的学习方式,让农民由“要我学”到“我要学”。根据“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要求,该局制定不同培训菜单,做到“一班一案”,使参训学员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获。

  2017年至2018年,该局举办各类农业技能培训班122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超1万人次。多年来对培训工作的坚守,换来如今实实在在的效果—— 提升了农户创业意识和管理水平。很多学员创新和发展了经营理念,开辟了新的致富之道。

  培养出一批农民创业带头人。越来越多的农户已成为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带头人,辐射带动周围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发展。更多农民从事规模种植、养殖和农产品营销加工业,推动“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形成和发展,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如今行走在泗阳广阔的农村大地,农业领域无论是品种、数量、质量,还是生产方式、营销手段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批“新农人”正随着培训的深入推进不断涌现,用知识和技能带动更多村民共奔致富路。(司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