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瑶沟乡:新作为共谱新篇章 不断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2019-10-18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宿迁讯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面临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面临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指标,宿迁市泗洪县瑶沟乡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础,遵循“123”工作思路,努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推动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是坚持一个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此,瑶沟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重“引领”,抓“教育”。

  首先,该乡注重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泗洪县瑶沟乡统战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市县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同时,该乡统战人员积极主动开展自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科学内涵,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

  其次是该乡注重强化统战成员学习。瑶沟乡开展了学习交流会,积极组织各种专题辅导讲座走进非公企业、走进商会、走进乡贤等等,着力提升他们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截止目前,已惠及各类人员约500余人次。瑶沟乡通过该项举措,有效引导统战成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最后是该乡注重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今年瑶沟乡已经组织开展了以时代礼赞、合作初心、薪火相传、爱国统一战线等为内容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共看红色电影、共听红色故事、共访老党员、共唱爱国歌曲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充分表达该乡统一战线团结一致、拼搏奋进的决心和意志。

  “2”是夯实两个发展基础。面对庞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泗洪县瑶沟乡不断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建机制,搭台子,夯实基础。

  一是打造宣传新阵地。瑶沟乡主动适应新形势,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中互联网作为新媒体的独特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交流群等新媒体,不断宣传,加强线上线下的沟通互动,引导统战成员的政治观点,增进政治认同,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同时,该乡努力讲好新时代统战故事,广泛宣传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内容及工作实绩,让统战好声音传得更准、更快、更远、更响,进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引领,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团结力度。

  二是搭建创业高平台。为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瑶沟乡组织乡园区办、综治办、司法所、创业办、派出所等工作人员成立了专业队伍,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资源对接、平台保障等优质服务,对在经济、用地、用工等方面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一定的支持,给他们提供“造血”的能力,鼓励他们做大做强。瑶沟乡通过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将各阶层优秀代表人士吸引到、充实到统战成员中,不断扩大商会的覆盖面。

  “3”是推进三项工作举措。统一战线“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进入新时代,肩负历史使命、实现新的目标,更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

  一是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随着社会发展,各方面矛盾愈加复杂。为此,瑶沟乡定期开展座谈会,鼓励更多党外人士共同商议,进一步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去化解发展难题。该乡结合招商引资、农房改善、壮大工业经济、公共空间治理等中心工作,发放意见征集书,全年共征集到各类意见100余条,并逐一答复,在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共同原则的基础上,广泛凝聚共识,为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是为经济发展提供动能。在瑶沟乡党委、政府的引导、培育下,经过多年的发展,瑶沟乡工业园区已形成了无纺布、电子电器特色产业集群,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同时,在政策的鼓励下,瑶沟乡多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包含农业、服务业等多个方面。强大的工业经济,繁荣的农业及服务业,都为瑶沟乡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同时有效地带动了瑶沟当地经济增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障。

  三是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为了画好精准扶贫“同心圆”,瑶沟乡包含非公企业、商会、乡贤在内的统战成员,发挥所长,主动投入到乡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瑶沟乡商会每年定期开展10余次慰问活动,主动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环卫工人、低收入农户等捐赠各项物资、资金数十万元。同时,他们积极主动投入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去,深受群众的一致好评。新的社会阶层的年轻人员,主动成立了爱心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包括为他们辅导作业、带着他们做游戏等。瑶沟全乡47名乡贤,也积极投入到了社会矛盾调解中去,在农房改善、土地流转、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泗洪县瑶沟乡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着力解决好统战工作的相关问题,为谱写新时代瑶沟篇章提供最广泛力量支持。(丁姗)

标签:瑶沟乡;统一战线;新时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