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曹庙乡:凝聚乡贤新力量 彰显统战大作为
2019-10-18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宿迁讯 乡贤是带动产业兴旺、带领乡亲致富的先进典型,是实现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群体,是提升文明乡风、强化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泗洪县曹庙乡凝聚乡贤力量,成立乡贤参事会,开展乡贤统战工作,深入挖掘培育乡贤文化,重视和团结好乡贤人才,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助推该乡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乡贤典范作用,当好致富“领头雁”。

  曹庙乡建立乡贤人才库,将辖区内及在外的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优秀人才纳入工作视野,组织成立新乡贤参事会。将乡贤作用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行“乡贤会+精准扶贫”“乡贤会+村级集体经济”等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通过乡贤“造血”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新动力。

  裴健,曹庙乡乡贤参事会会长。2008年裴健下岗后返乡创业,于2008年创办了生猪养殖场,拥有猪舍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为了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他又创办了泗洪县金桥生猪养殖合作社,采取“基地+大户+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坚持大户自愿、互利的原则,由基地统一提供沼液、沼渣、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基地制定相关生产技术规程,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和产品检验,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有效带动了周边200余户农民致富增收。

  目前,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在曹庙乡梨园村已拥有18栋标准化猪舍,年出栏生猪8000余头。与此同时,金桥生猪养殖合作社拥有集种植和养殖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已走上“养殖-沼气-种植”的良性循环道路。金桥生猪养殖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随着生猪养殖不断发展,裴健又开拓思路,流转了猪场南侧200亩土地建成蔬菜大棚,创建金桥生态农业园,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大棚建好后,裴健把他们分给经济相对薄弱的农户经营,并且将种植技术送上门。如今,孙创业、杨成山等37户早已脱去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蔬菜种植大户。

  二、凝聚乡贤统战力量,当好护水“排头兵”。

  曹庙乡大力推进乡贤护水工作,全乡各村居共招聘48名乡贤义务护水员,深入到各村各组进行排细、排实、排全所在辖区内的所有“五小”水体,查看河道中是否有漂浮物、塑料瓶,是否杂草丛生、水体水位是否变化等等。乡贤参事会建立健全乡贤护水常态长效机制,提高全民护水、爱水意识,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

  几年前,曹庙乡瓦庙村的刘家塘湾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现在的水是清澈的,臭味也没有了,空气变得清新了,景色也变美了,这一转变离不开乡贤护水员的辛勤付出。为彻底整治刘家湾水体问题,全面打响“五小水体攻坚战”,该乡乡贤对刘家塘湾相关数据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乡贤护水公示牌,并在公示牌上明确了护水目标、护水重点,按照乡贤义务护水员的选聘标准,选聘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乡贤王奋才担任刘家塘湾的乡贤义务护水员。王奋才深感责任重大,每月5日、15日、25日均到刘家塘湾走一走、看一看,做好保护水体的宣传员、巡查员、信息员、参事员、监督员,做到动嘴勤宣传、动腿勤巡查、动手勤清理。经过多次调查研究,最终拿出了刘家塘湾的整治方案,主要分为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清淤疏通湾塘,让塘里的水“活”起来;第二步是搭景台做绿化。邀请在外从事园林设计的乡贤帮忙设计。第三步是新建景亭及护坡,使年久失修干枯的水塘嬗变为供人观光和休闲的“景观塘”。并修建村民文化体育广场,安装体育器材,新型公厕,方便村民休闲健身。就这样,昔日臭水沟变成了景观塘,居住在附近的村民也为刘家塘湾的变化啧啧称赞。

  三、弘扬乡贤传统文化,当好文明“传播员”。

  “乡贤是有品德、有才学的人,受到广大群众尊重和称赞的人,同时爱家乡、爱家庭,办事正派,诚信度高,能够传播正能量,在群众中能起到带动作用。”“乡贤应该是有社会公德的人,尊老爱幼,有爱心、有孝心,是下一代学习的榜样。”该乡积极发现、挖掘乡贤、鼓励村民举荐乡贤,发挥乡贤在引导文明乡风、传播良好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颂乡贤、学乡贤、做乡贤,提升“草根”文明,引领向上崇善风尚。

  挖掘乡贤文化。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媳好婆婆”等典型评选工作,将涌现出的王述梅、陈华等人才纳入乡贤队伍,传递慈孝、助人为乐、敬业的理念。对有奉献的乡贤予以精神鼓励,通过乡贤自荐,村民举荐、组织评荐等方式,引导向适合其才能发挥的位置上去,积极引导乡贤参与到乡贤文化建设中来。

  扩散乡贤魅力。利用乡贤的社会资源、文化修养和道德影响,开设乡贤宣讲小分队,把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现代“新乡贤”请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在各村文化礼堂宣讲传递乡贤文化,在与乡贤的互动参与中感悟、认知、接受其魅力。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节日慰问、互动联谊等形式,密切联系广大乡贤,增进情感交流。

  培育时代精神。大力发挥“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借助乡贤力量繁荣基层文化,厚植乡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他们在乡风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乡贤参与乡域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和群众难点、焦点、热点问题收集梳理,促进下情上达。引导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帮助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丰富文化供给、投身社会公益、促进邻里和谐、推进移风易俗、传承中华美德。

  曹庙乡将继续发挥乡贤统战新力量,让乡贤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强化乡村治理的推动者、绿色发展的先行军、支持家乡发展的排头兵。(石清)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