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极探索 拓展应用 宿迁创新信用管理
2019-10-17 17: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诚信经营,让我的生意越来越好!”10月10日上午,在宿迁市区锦绣菜场,经营户朱莹说,不论是经营秩序,还是环境卫生,她都会坚持做到最好。“如果出现失信行为,不仅会被扣分,还可能被解除租赁合同‘请出’菜场。”

  朱莹口中的失信行为扣分,源于宿迁2017年起施行并坚持至今的标准化集贸市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据市信用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宿迁在全省率先将信用惩戒措施应用于集贸市场管理。”

  严格执行标准化集贸市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要求,宿迁各集贸市场在动态公示经营户信用等级的同时,还根据消费者调查尤其是投诉情况,积极开展“五星经营户”诚信评比,将“五星经营户”优先推荐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落实正向激励。

  信用建设,关键在“应用”。记者在市信用办了解到,近年来,宿迁不断强化“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理念,坚持以用为本,力求通过公共信用信息使用体现出信用体系的价值作用,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在标准化集贸市场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宿迁已将“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拓展到沿街商铺管理、餐饮行业管理、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建筑管理等9个领域,有机融合硬性规定和柔性管理,推动各社会主体由被动受管向自我约束转变。

  为充分发挥“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作用,宿迁大力推进承诺内容标准化。改变以往原则性、抽象性的信用承诺,让各类社会主体围绕法律法规、行业性规定、业务要求,以及因缺少行政约束手段而容易反复出现的违规行为,以规范制式自愿作出信用承诺,并在承诺中明确提出失信后自愿退出市场、自愿接受信用惩戒等内容。

  与此同时,突出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将信用承诺中的内容形成详细的契约条款,实行契约化管理,通过签订契约的方式,固化信用承诺的内容并赋予法律效力,以此缓解各领域监管薄弱、监管困难的问题。

  “从实践情况来看,相对于行政处罚和司法诉讼,‘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更加注重全程防范和治理,有效地将法定约束转化为内在自我约束,形成了较强威慑力,各领域违法失信行为明显减少,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市发改委信用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以城市管理为例。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已对73条重点道路6267户商铺实施信用积分管理,将商户履行市容环卫责任与个人信用挂钩,通过建立契约、定期考核奖惩,不仅推动沿街商铺诚信自律,也提高了商户文明守法意识,持续提升市容环境。

  “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将会被公示,甚至影响到应聘招考等多方面。”据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建成并运行城管诚信系统,所有城市行为参与者一旦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处罚,就将在这个系统中留下印记,“当事人一年内若有3次被处罚,系统自动认定为失信。”

  对达到失信标准的行为,市城管局将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并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同时,对达到守信标准的,将实施信用联合激励,以此鼓励市民共同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共同维护文明美丽宿迁。

  “就说这中山路,以前占道经营把路都堵死了,还到处都是油污,走过去都黏脚。”市民孟欣说,对沿街商铺实施信用积分管理这几年,宿迁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商铺自觉参与进来,规范经营、保持卫生,使中山路又恢复了畅通、整洁,逛起来很舒心,来的次数也多了起来。”

  可喜的是,宿迁积极探索,拓展应用,信用信息和产品应用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将创新特色贯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始终。譬如,在工程建设招投标、200万元以上政府采购、旅游餐饮监管等领域,率先使用第三方信用评价报告等,取得显著成效,赢得社会“鼓掌”、百姓“点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