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三抓三促”严控公共资源交易风险
2019-10-17 17: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根据资源交易领域涉及主体多、廉政风险高的特点,2019年以来,宿豫区从标前管理、现场管理、专家管理入手,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风险防控,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作,确保交易行为公开、公平、公正,参与主体清正廉洁。

  抓标前管理促交易公平。宿豫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定期组织代理机构,从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管理规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业务培训,提升代理机构业务水平。同时,实行代理机构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宿豫区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考评管理办法》的要求,对代理机构招标前期准备情况、招标文件的编制情况、开评标过程情况等进行考核,一旦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即记入代理机构信用档案并及时曝光。

  抓现场管理促交易公正。严格按照《开标现场管理规定》和《评标现场管理规定》,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现场开标、评标过程进行实时见证,通过“不见面”开标、全程监控评标等“科技+现场”模式,加强对招标人、代理公司、评标专家、投标人的现场管理,妥善处理现场矛盾及突发事件,确保开评标过程规范、结果公正。同时,通过信访举报电话、微信监督平台,让交易各方主体共同实时监督。今年以来,进入宿豫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交易行为未发生一起现场违例现象。

  抓专家管理促清正廉洁。宿豫区切实加强对评标专家抽取环节的管理,规范评标专家网络抽取终端操作规程,依法明晰招标人、代理服务机构等有关责任主体的职责,完善专家抽取风险防控。实行严格的评标专家独立评审制,要求评标专家进行独立评审,不得发表倾向性等不当意见。同时,要求专家严格遵守评标现场纪律,不得随意走动、串岗或做与评审工作无关的事,杜绝了评标专家不客观公正评标的现象发生,减少人为因素影响,保证专家抽取和评审行为规范有序。 (刘建国 刘春艳)

  标签:宿豫 公共资源 交易风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