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证便民!宿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工作
2019-10-17 09: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10月15日,记者从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委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近日,宿迁市确定在4项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和11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中率先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推动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切实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是指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只需书面承诺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经办机构不再索要相关证明。此次试点工作的适用对象是,社保经办业务包括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的证明、在校学生提供学校就读证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户籍关系转移证明等4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包括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注册测绘师考试报名、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等11项。其中,申请人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以及被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且在记录期内等情形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书签署后,经办机构将及时启动对申请人承诺的核查,通过各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对申请人承诺内容进行核实。探索建立告知承诺书公示制度,在网站等在线平台和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强化失信行为惩戒,对试点中发现作出虚假承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处理,符合纳入黑名单条件的,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实施联合惩戒。

  目前,宿迁社会保险系统告知承诺制共受理224件次,让广大参保群众最多“跑一次”;11项专技资格考试,初次报名考生无需现场提交材料审核,实现了考试报名“不见面办理”;监理、二建、社工等考试成绩发布后,需要现场审核考生不足500人(对比往年,仅二级建造师考试现场审核就达3000人以上),其余考生均通过在线审核方式审核,极大方便了广大报考人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