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葡萄丰收季 果农送货忙
2019-10-16 10: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金秋,不仅是令人沉醉的季节,更是硕果累累的季节。稻谷飘香、蟹肥菊黄,年年岁岁,丰收的喜悦犹如蜂蜜,滋润着人们一年的辛苦劳作,丰收成为一种对来年寄满期望的喜悦。从今日起,宿迁晚报推出“丰收好食节”系列报道,展现宿迁大地农民丰收景象,在分享农民庆丰收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 周妮)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绿都葡萄园内,成熟的葡萄挂满了枝头,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光滑的外皮在阳光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香气,葡萄园里的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

  今年葡萄园喜获丰收,让果园的主人陆秦启变得更加忙碌起来。每天采摘新鲜的葡萄送到客户手中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他用忙碌享受着丰收的“甜蜜”。

  陆秦启今年43岁,他告诉记者,葡萄园占地102亩,今年是他种植葡萄的第四个年头,园内有阳光玫瑰、醉金香、巨玫瑰等5个葡萄品种。由于天气原因,今年部分葡萄成熟晚了,部分葡萄已经销售完了,现在他们正忙着将晚熟的葡萄销售出去。

  10月14日,记者来到陆秦启的葡萄园,只见成片的葡萄已经成熟,有绿色的、有紫色的,一串串地挂在枝头。陆秦启带领记者来到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进入基地,便能闻到葡萄散发出的一股淡淡的玫瑰香味。“今年葡萄长得特别好,口感比去年还好。”陆秦启告诉记者,现在,每亩葡萄产量大概在四千斤左右。往年园里的葡萄在中秋节前就卖完了,今年因天气原因,葡萄成熟晚,虽然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机,但是晚熟的葡萄同样受到消费者喜欢。

  除了将成熟的葡萄送到菜市场售卖以外。这些天,陆秦启还利用朋友圈销售葡萄,通过团购的方式,将新鲜的葡萄送货上门,不少年轻人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新鲜的葡萄。陆秦启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品尝他家的葡萄。

  陆秦启告诉记者,他曾在南京做生意,主要搞建材运输,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经营失败。后来,他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想起小时候最喜欢吃的葡萄,因而萌发了自己种植葡萄的想法。

  陆秦启说:“说出来也许有人不相信,虽然是男士,但我对葡萄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从小就喜欢吃葡萄,所以我决定承包土地种植葡萄。”为了种植出优质葡萄,他还前往张家港进行学习,并引进新的葡萄品种进行种植。

  阳光玫瑰和玫瑰香这两个品种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葡萄品种。陆秦启说,玫瑰香是一个古老的品种,是世界上著名的鲜食、酿酒、制汁的兼用品种,果子相对较小,不太起眼。未熟透时是浅紫色,就像玫瑰花瓣一样,口感微酸带甜,有一种沁人心脾的香气,甜而不腻。每年的中秋之季,便是玫瑰香葡萄的成熟之季,过了中秋,这种佳品很稀少,因此它很稀贵,含糖量高达20度,麝香味浓、着色好看,深受消费者喜爱。

  阳光玫瑰葡萄呈椭圆形,黄绿色,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阳光玫瑰属欧美杂交品种,该品种果粒大、含糖量高、风味佳、肉硬皮薄。

  虽然今年的葡萄喜获丰收,但是回想起2018年底的那场大雪,陆秦启时刻难忘。陆秦启说,那场大雪把葡萄园里的钢架大棚压塌了,当时损失严重,看着被压塌的大棚心都凉了,后来自己还在雪地里哭了半天,就在这时,村里来了很多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大棚恢复原样,也让自己燃起了希望。

  恢复生产后,陆秦启认真吸取各方经验,努力在品种上下功夫,希望种植出口感好、品质佳的葡萄。

  如今,陆秦启葡萄园里的葡萄不仅广受消费者好评,同时也带动当地十几名工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