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石集:充分发挥统战力量共建居民和谐小区
2019-10-15 22: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睿 王之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宿迁讯 为打造居民和谐小区,泗洪县石集乡积极创新小区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商会、乡贤以及党外人士等统一战线力量,全方位服务居民小区,取得一定成效。新成立的汴水社区就是推进社区治理的典型。

  石集乡汴水社区负责人由石集乡商会秘书长、新汴村支部书记史苏文兼任。该社区下设汴水西苑、汴水新村和府苑小区三小区组成,全社区总计 2105户, 6463名居民,他们均来自全乡各村和临近乡镇,由于文化层次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门旁邻居互不相识,导致小区管理一度混乱,邻里矛盾难于管理,群众意见很大。

  为解决这个难题,该乡新成立的汴水社区勇挑重担,积极创新小区社会治理,充分利用乡贤、商会等社会力量,齐心为小区化解矛盾、解决民生诉求,关心困难户生活,为小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汴水社区在实施社会治理中积极尝试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一些德高望重的统战人士参与小区管理,每个小区配置党群服务中心、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并且成立群众议事会、小区婆婆劝导队、乡贤组织和志愿者服务组织,这样居民有什么诉求,有什么困难,大事小事,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很好解决,科学有效地破解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居住在府苑小区的戚仁杰,老俩口过日子,年龄都在70多岁,因住在一楼,上面楼层用水不当,顺着墙面溢水,导致老戚心里不痛快,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府苑小区门卫值班室反映漏水情况,退伍军人、社区值班老干部刘国良登记后,迅速联系了小区维修人员,维修师傅及时上门修好后,老戚感激不已,连连夸奖小区管理人员为他们做了件好事。

  汴水新村居民石珍是小区保洁员,同时又是小区婆婆劝导员,每天除打扫好自己的卫生责任区外,有事没事就到小区转悠,看看有没有小两口闹矛盾、邻里发生口舌等情况,每次遇到居民不理解的、闹矛盾的,她都耐心劝导,细心解释,有一次看见小区刘大爷在自己房间内给电瓶车充电,她看到后立即上前制止,苦口婆心给老大爷讲电瓶车充电的危险,引导老刘尽量在外充电,并且随时看守,石珍的言行举止赢得了老大爷和在场群众的称赞。

  居住在汴水新村西苑的席献平是石集乡乡贤、老党员,平常乐于帮助他人,善于处理家庭矛盾,哪家婆媳关系不和,哪家小孩无人照顾,他都乐于上前帮助解决,邻居戚大爷家,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孙子孙女由爷爷奶奶照顾,每当老两口遇到什么事情无时间顾及孩子时,他都把孩子交给老席来照顾,哄他睡觉,喂他饭食,细心照顾好孩子。

  石集乡商会副会长、宿迁鑫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曹瑞,居住在汴水新村西苑小区内,每当左邻右舍遇到困难,他都主动上前帮助,同时,还积极组织商会会员捐款献爱心,去年春节期间,他们主动买上猪肉、食用油、衣服等物品,上门慰问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愉快度过传统佳节。

  “我们在集中居住点试行‘村居党支部引领,小区党建工作站、便民服务站、物业办公室联合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栋楼配备一名网格员,人在网格中忙,矛盾在网格中化解,有效地解决管理难题。”石集乡商会秘书长史苏文说。

  “群众土地流转了,群众集中居住了,村民大多加入劳务合作社或进入企业打工,随之而来的老人无人照顾,小孩无人看管等一些关系居民贴身利益的琐事随之而生,针对于此,该乡先在瓦房小区试行推广“六代三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阵地和社会各阶层力量的作用,及时为居民代办各种证照、代购各种生活用品、代缴水电等费用、代管贵重物品、代为临时托管幼儿、代为提供求职信息,服务做到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有结果。不管是谁家孩子需要临时托管、哪位老年人不便需要买东西,还是外出务工人员需要家里办什么事情等,只要打个电话或到小区服务大厅登记就有人全程代为办理,深受居民欢迎。今年以来,为居民代办各种事项1000多件。

  随着“六代三定”管理模式在瓦房村成功施行,该乡又将这一管理方式在该乡汴水新村、西苑、府苑等小区进行推广。通过这种模式的运行,颇见成效。小区的卫生、水电,就连下水道疏通等问题都有人来解决,甚至包括小孩暂时没有人托管的情况下,物业管理委员会包括村居委员会,都可以为其代行托管一到两个小时。不光如此,居民们还有了更好的休闲去处,超市、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儿童乐园等,一应俱全。这里除了有看书的地方甚至还设立了亲情视频的平台,极大地方便和丰富了百姓的生活,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石集乡社会稳定,小区干净整洁,居民生活幸福美满,离不开乡党委、社区党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小区居民的辛勤付出,在上半年的电话抽测和现场调查中,群众的满意率高达98.5%。

  “下一步,我们石集乡在社会治理方面,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社会自治组织、物业服务组织等作用,让村居干部融入小区服务、村民变居民融入自治管理、公共服务设施融入服务居民,多渠道、多方式做好居民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蔡睿 王之前)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