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吴集镇多措并举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9-10-14 16: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宿迁讯 沭阳县吴集镇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团结合作,强化统战工作,广泛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作用,狠抓统一战线工作的落实到位。

  统筹兼顾强化统战工作新发展

  今年以来,沭阳县吴集镇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理论学习。该镇组织广大统一战线对象深入学习沭阳县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政协章程和统战工作基本知识,提高全镇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思想领悟力。

  加大宣传引导。该镇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立专栏、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统战工作基本知识,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统战意识。

  加强沟通交流。该镇积极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后备干部等人士,与之经常沟通交流,广泛听取联系对象的意见与建议,帮助统一战线成员解决实际困难,发挥他们在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积极作用。

  开展网格化工作。该镇充分吸收借鉴综治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依托现有的网格架构,建立镇、村统战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掌握统战工作对象管理服务的基本情况,培养联络员队伍,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综合治理助推高质量人居环境建设

  为全面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沭阳县吴集镇统战部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环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公益精神组织统战人士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加强环境整治。该镇通过加强道路整治、厕所改造、污水处理、路旁绿化管护等工作,切实改善了乡村的整体面貌;同时,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分类方法,由点到面逐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吴集全镇已有5个行政村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共投入分类垃圾桶285个。

  加大宣传力度。吴集镇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悬挂标语105条,发放宣传单页3000余份,建立电子显示屏宣传点144处,发布公众号4条,并通过村级广播系统每日播放乡风文明相关音频,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高潮;同时,与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整洁户”等活动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吴集镇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强化整治力度。吴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有力推进。已清理堆放垃圾834处,清运垃圾约160吨,拆除晴雨棚、违规户外广告牌等345处,纠正门店占道经营及店外经营284处,整治改善沟塘渠35条,规范清理养殖场59个,清理整平场地7400平方米,清理杂树26000余棵,绿化场地5900平方米,道路硬化6.9公里。

  凝聚乡贤新力量彰显统战大作为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推动“强、富、美、高”新吴集建设,吴集镇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充分动员生活于基层、群众公认度高、有威望的社会贤达,使其在带领群众致富、调解社会矛盾、传承优秀文化、帮扶弱势群体、加强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开展“大排查”。吴集镇全面开展乡贤资源摸底排查,整合本土乡贤、外出乡贤等多类乡贤资源,建立乡贤档案。

  建立“新平台”。吴集镇指导各村(居)成立乡贤组织,现已建立11个村(居)级乡贤会,并成立镇级乡贤联谊会。该镇今年已完成镇村乡贤联谊会的全覆盖。

  打造“智囊团”。该镇通过召开乡贤座谈会等活动,引导乡贤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先后收到意见建议200余条,正在积极落实中。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发挥广大乡贤在引资引智、资政参事、公益慈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乡贤阵地建设,强化乡贤联络联谊,切实提升理念、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努力使吴集乡贤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凝聚商会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为进一步发挥商会作用,该镇多次召开商会座谈会,研究制定商会扶贫、商会公益等活动方案,组织商会成员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科技、医疗、营销、宣传等方式帮扶结对村脱贫,并筹划成立教育基金,通过教育帮扶方式参与精准扶贫。为使商会力量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该镇领导高度重视商会工作,强调商会工作要做到“四好”:

  管理好。完善商会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商会管理,充分发挥商会党支部的职能作用;

  服务好。要为商会会员和在外创业的乡贤提供优质的服务,做好会员学习培训工作,建设当地,回馈家乡;

  联系好。要搭建各类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带领会员走出去,把外部的优质资源引进来;

  贡献好。积极发挥商会作用,团结广大会员围绕该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该镇统战系统人员开展走进商会、走进企业、访察企业、访谈企业家等走访活动,推动建立健全该镇党委政府与企业联系的交流机制、推动该镇党委政府优化企业经济政策方面的服务支持,实现该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法宝”,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下阶段,沭阳县将继续以统一战线促发展这一主线,聚焦基层,聚力乡镇,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