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高新区:八大举措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10-14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迁高新区的统战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探索创新,致力打造“同心”大舞台,打造“同心”大品牌,充分展示“新时代、新阶层、新力量、新贡献”,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宿迁高新区初步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数据库,建成1个新的社会阶层活动示范点。

  加强政治引领,统一高质量发展意识。组织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突出政治引领,着眼增进政治共识,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识。通过开展企业家沙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紧紧围绕区委“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三大战略目标,宿迁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产业转型、技术创新、股改上市等工作。

  搭建活动载体,打造“同心”品牌。宿迁高新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找准推进宿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例如,组建服务队,深入企业、社区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温暖等活动,做好基层服务“同心”活动。同时,汇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慧结晶,将他们履职思路和服务重点统一到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上来。围绕宿迁高新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产业打造、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我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一策”“高新区发展我该怎么办”“同心发展筑梦高新”等一系列活动。

  落实具体工作,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明确发展方向、顺应发展形势。宿迁高新区组织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高知分子“走出去”,走进苏州高新区、南通高新区,走进上海师范大学,学习先进发展理念,拓宽企业发展视野,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信心。积极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进机关,同时邀请机关干部进企业,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宿迁高新区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雨花斋”、敬老院等地,为残疾人、老人送上爱心;同时,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慈善活动,为贫困学生献爱心。近年来,宿迁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助爱心资金已达80余万元,已帮助贫困学生34名。

  开展“双创”活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宿迁高新区制定出台了《宿迁高新区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宿迁高新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办法(试行)》,精准发力鼓励科技创新。目前,宿迁高新区形成了以创新驱动、人才奖励、专利奖励三个政策组成的高新区科技政策体系,为高新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和保障。以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实现“一企一院校、一企一平台”的目标,宿迁高新区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帮助企业和高校院所进行对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设重点实验室及“两站三中心”,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18年,宿迁高新区获批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截至目前,园区已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69个。

  发挥渠道优势,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宿迁高新区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渠道优势,开展以商招商、以技招商,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依托重点企业、行业商会,实施产业链招商,打造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依托高知分子学友会邀请名企、强企来宿迁高新区投资兴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依托企业家联盟、统战系统港澳台侨资源,做好知名客商的邀请工作,积极引进外资企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近年来,共邀请客商8名,签约项目3个,已投资生产项目2个。

  形成整体合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宿迁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注重政治引导、政策支持,才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宿迁高新区不断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引导,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开展一系列活动,由党政办牵头指导督促。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员一起深入学习,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政策支持,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宿迁高新区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加强阵地建设,打造新的社会阶层活动示范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开展提供必要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文件精神,将一批优秀的代表人士推荐提名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宿迁高新区共有省市区各级代表、委员50余人,全国人大代表1名。

  组织交流活动,增强新的社会阶层向心力。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交友,重点筛选10余名代表人士作为重点的联系对象。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交流、组织活动等形式,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交友,不断增进友谊、解决实际困难。并组织园区统战工作负责人到苏南地区进行学习,重点学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开展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不断提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的能力。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