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便企利民
2019-10-14 09: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 通讯员 杨颖 孙伟) “从申请到录入、查询、办证、出证,整个流程只用了短短5分钟。”10月12日上午,在泗洪县双沟镇便民服务大厅里,双沟居委会居民赵利正手捧刚刚办理的就业创业证,喜笑颜开,本来以为几天才能拿到的证,当场就办理好了,赵利正不得不感慨现在政府的服务效率高。

  据赵利正介绍,以前居民想要办理业务和证件,要跑多个部门和窗口。而且大部分业务需要到泗洪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乡镇可以直接办理的事项较少。老百姓办个事,至少要往返县城乡镇几次,这对乡镇居民来说,办事难、跑腿多一直是心里的一根刺。

  记者了解到,自双沟镇被列入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以来,先后投入190余万元扩建了10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共设置20个业务窗口,人社、民政、卫计等部门业务都可以一号一窗通办,以高质量审批服务让群众好办事、少跑腿。双沟镇高套村王学林是改革的受益者。王学林前段时间生病住院,出院后不出镇就完成了小额医疗保险费用报销,他感叹“现在办事真方便”。

  除了给群众提供便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企业也是一个福音。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双沟镇上线运行了“政务服务平台”,并开发了“便民服务中心”手机APP,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只要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即可实现在线审批。今年9月,江苏驰彩塑业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马永波准备办理塑料周转箱生产项目备案,以为要打“持久战”的他却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了审批全部流程,完全超出他的预料。

  “我们建立前台+后台运行机制,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网式办理、一窗式发证‘五个一’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和一窗通办、网上办理、事项宣传、即办转审、村居代办、服务监管的服务模式,努力实现‘3550’改革目标。现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体制更顺了,效率更高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双沟镇党委书记孙建说。

  此外,该镇延伸服务触角,全镇1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全部设立综合窗口,组成代办服务队伍,进一步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双沟镇便民服务大厅可办理事项达108项,大厅日均办件近100件。

  “我们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就是让企业得实惠、让群众满意。下一步,我县将以先行试点地区为榜样,在优化管理体制、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效率、整合执法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改革成果,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春如是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