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软籽石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泗洪举办
2019-10-12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卢经纬 曾祥海 刘满)10月12日,第二届中国.泗洪软籽石榴产业高峰论坛暨全国软籽石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泗洪举办,来自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省市农业部门、泗洪县软籽石榴大户以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共计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大计。会上,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软籽石榴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在致辞中介绍,泗洪是全国首批“两山”基地之一,也是著名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农业发展定位,把打造软籽石榴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转型的重要举措。目前,泗洪全县软籽石榴种植面积已达3.1万亩,计划到2020年拓展到5万亩,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研发培训、休闲旅游、生态园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全力构筑全国软籽石榴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软籽石榴,这个原产于突尼斯堪称果品维生素之王的物种根植于泗洪沃土,是泗洪人民更好地实践“两山理论”的真实写照。石榴,在中国的栽培史上,可上溯至汉代,但软籽石榴的栽培历史只有短短二十余年。

  2014年秋,一个偶然的机遇,泗洪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种软籽石榴15株。在青阳奎濉河中堆进行试种,从此揭开了软籽石榴在泗洪沃土从栽植、培育到果实累累的生长历程,同时也标志着一个新兴产业在泗洪大地的崛起。

  

  2017年年初,泗洪县考察团队分赴河南省荥阳市、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与专家学者及生产经营主体深入交换了意见,商谈双方战略合作构想,及种植、经营、管理细节。2017年11月,泗洪县人民政府正式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把战略合作落到实处,更好地发展软籽石榴产业,泗洪县委、县政府多次邀请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首席科学家曹尚银教授到该县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多次举办“软籽石榴产业发展”专题“高端论坛”。揭开了软籽石榴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在青阳街道邓庄小区东侧、邓黄路北侧、廖沟河西侧、淮河东路南侧,占地1118亩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泗洪软籽石榴研发中心”拔地而起。目前,研发中心已完成东区道路、围网建设;建成 10个高标准连栋大棚面积17600㎡、育苗基地120亩。今年春季完成育苗70万株、夏季完成快繁育苗80万株;东区650亩高标准软籽石榴栽培示范区建设完成,实现当年栽植、当年结果;在西区石榴博览园引进世界石榴品种162种,栽植石榴苗木4万余株;目前,全国一流的10000㎡玻璃智能温室及4000㎡研发中心已经竣工,同时配套1万立方保鲜冷库。

  研发中心科研机构有中国农业科学院(泗洪)石榴科学研究院,下设南方石榴研究中心、江苏省石榴苗木培育工程中心、现代农业(石榴)新技术培训中心。

  如今,落户泗洪的软籽石榴已经栽育成林,枝繁叶茂。到2020年底,泗洪计划发展软籽石榴5万亩,石榴鲜果产量10万吨;每年生产优质软籽石榴苗木200万株、石榴盆景基地200亩。通过内引外联推动产业链延伸,产业综合附加值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