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县高渡镇:发挥统战优势 促进社会和谐
2019-10-11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阳县高渡镇把做好统战之家工作当作镇统战工作的基础,在镇党委统领指引下,统战之家着力在“发挥统战优势、汇聚统战力量、破解统战难题、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创新发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开辟社会统战新领域和统战工作新阵地。该镇结合多项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新鲜活泼的统战活动,展示统一战线的工作成绩和社会效果,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增强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营造统战工作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是在开展为民服务内容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受到多方面好评。

  “新村部建成了,面积900多平方,活动区域和功能室也多了,我们增加了很多学习和娱乐的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儿童参与进来,这都得益于镇里统战工作抓得好,动员很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家参与到村部的建设中,打造了我们村一级的统战之家。”该镇周岗嘴村书记杨太波说。这是泗阳县高渡镇围绕统战重点工作开展的“党建+妇建”情满“周末﹒同心小课堂”创新主题活动。

  作为社会治理网格、党建红网格和创建文明城市网格的“三网”单位,高渡镇一直注重聚焦党建的主责主业,率先在全县提出以统战之家为平台的“党建+妇建”情满“周末﹒同心小课堂”主题活动。

  周岗嘴村九组的张兴花带着10岁的孙子肖天也参加了这个周末的音乐课。张兴花说:“现在党的惠民措施真好,真没想到村部还能开设周末小课堂,让孩子们上音乐课,以后我们一定多参与。” “每个周末参加小课堂的妇女和儿童多达70人,并且还在不断地增加,我们将继续丰富学习内容,增加手工致富项目学习,吸引更多的留守妇女和儿童走出家门,进入课堂。我们有信心将‘统战之家’这块阵地建好、用好。”周岗嘴村妇联主任周咏梅自豪地说。

  “周末小课堂”的课程都是根据时下未成年人的需求和特点量身打造的,涉及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家风教育等方方面面,目前第一课已在全镇九个村全面开展。

  “这个‘周末小课堂’太惠民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高渡镇未成年人“周末小课堂”正式开课,带着孩子体验课程后,高集村居民范贤惠高兴地说。

  范贤惠是一名留守母亲,家中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儿女。每到周末,孩子放假,没人看管,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学习、娱乐,最令她头疼。“让他们单独出去玩儿,又不放心,镇里又没有辅导班,实在是两难。”范贤惠遇到的问题,实际上是很多农村家庭都要面对的共性问题。

  “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孩子和家长的需求,通过统战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活动,专门打造了‘周末小课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课上,老师给孩子们讲述历史上著名的家训和家书,并带领孩子们练习创作童谣,引导他们细细回顾家的温暖,用心感受身边事物的美好。家长们也参与其中。” “周末小课堂”的首次课程就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高渡镇未成年人“周末小课堂”将一直持续下去,后续的公益课程还包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活动、“学国学,做文明少年”主题活动、新时代文明先锋事迹宣传、“共话祖国好 共温爱国情”主题活动等。此外,“周末小课堂”还将开设防校园欺凌情景剧,火灾、地震逃生演练,道路交通安全情景剧,法律宣传等一系列教育课程,全方位提升辖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

  “我们和辖区学校建立共建机制,每个学校都定期发布课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渡镇未成年人“周末小课堂”正在火热报名中,有需求的家长可在居住地村部报名参加。

  在“周末﹒同心小课堂”为孩子们上课的志愿者张牧笛老师说:“我是通过高渡的统战平台参与到志愿者招募项目中来的,看到这个项目非常有社会意义就报名了,每个周末来上课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将继续在高渡为留守妇女和儿童提供爱心服务。”据介绍,2019年高渡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以“童心圆”三结合教育网络项目为依托,以“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周末小课堂”等公益创投项目为助力,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高渡镇的统战之家功能远远不止这些,乡贤护水工作也是统战的亮点之一。高渡镇地处五大淡水湖洪泽湖边,镇区大小水体纵连密布,加上过去对经济发展的重视,对环保的忽视,不少河道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存在黑臭水体的现象。但是今年以来,高渡镇依托统战之家建设广泛吸纳乡贤参与到护水巡河工作中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是去年被选为乡贤的,今年,县里布置了五小水体的管护工作,镇里通过统战之家将我选为护水员,能为镇里的经济发展做点贡献,我十分高兴。”高渡镇的乡贤于家龙说。“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能够助力我们镇的五小水体达到水清无污染,坡净无垃圾的目标。”

  接下来,高渡镇还将通过搭建统战工作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非公人士、社会新阶层和乡贤人员参与到社会服务中来,并且创新工作形式,以志愿者服务站招聘志愿者的形式招募更多的专业类、技术类志愿者参与进来,以党群带动各项工作的覆盖面,增加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立足强基础、树品牌、聚人才、强内涵,发挥“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建好“小家”,服务“大家”,服务于高渡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的所期所盼,实实在在地把基层工作抓出实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