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小花生变成“金娃娃”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9-10-10 14: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在宿迁市沭阳县茆圩乡茆圩村,当地农民正忙着收获花生,有的村民将收集好的花生立即运往田头的收购点销售。

  

  

  茆圩乡有花生面积2.6万亩,目前正是采收的高峰期。据农户介绍,花生亩均可产鲜花生果1500公斤以上。新鲜的花生全部由河北、山东等地的商家到田头直接收购,农户每亩可得收入3000元。

  “我以前种植玉米,每亩收入不到一千元,我今年种植13亩花生,一亩地花生比过去种植玉米多卖2000多块,商家到现场收购,一点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村民王建军说。

  

  同样喜获丰收的还有沭阳县潼阳镇。“这是咱今年新收的‘金娃娃’,清甜脆嫩,你们快来尝尝。”在沭阳县潼阳镇山羊村,57岁的张洪喜热情地邀请来客品尝自家种的花生。

  

  对于因病致贫、因花生脱贫的张洪喜来说,花生是名副其实的‘金娃娃’。2015年,张洪喜的妻子病重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勉强凑齐手术费,给妻子做了手术,本不富裕的家因此背上大笔债务。

  当时潼阳镇正在开展全镇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在镇里和村里的帮助下,张洪喜开始种植花生,当年种植的12亩花生均获得了丰收。随后,张洪喜扩大了花生种植规模,成功摆脱了贫困,他还将自己家花生高产的技术和村民们分享,带动乡邻种植花生脱贫致富。

  近年来,沭阳县紧扣农业在苏北县市最有特色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一主多辅”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房改善来优化农村发展载体、以全面小康建设成效提升农民的获得感,进一步擦亮农业特色名片,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宿迁网 丁华明 陈晨 倪亚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