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有位70岁的村民小组长 为群众服务的心永远不会老
2019-10-08 12: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宿迁宿城区洋北镇槐树居委会蔡庄村民小组,张永模算是一个响当当的“明星”——今年已70岁的他竟然还担任着村民小组长,而且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干了45年了。

  张永模是一名退伍老兵。1969年,刚刚年满20岁的他应征入伍,到无锡当兵,然后前往茅山、三角山等地,在深山里开挖铀矿石。张永模是个风钻手,他和战友们吃着简单的饭菜,住在四处漏风的茅草棚里,昼夜不停地开采矿石。“山里风大,经常把我们临时搭建的茅草棚吹翻,翻了再重建,从没有战友喊苦喊累。”张永模说。

  1974年,张永模复员回到家乡,不久后就开始担任蔡庄村生产队长。那时候,农民的生产生活还是耕地用牛、点灯用油的落后方式,而耕牛不够,经常会误了庄稼季节。当时手扶拖拉机货源紧张,张永模就托他在城里工作的亲戚,费劲周折才拿到了一个指标。

  那是个隆冬的清晨,天还没亮张永模就骑上自行车,冒着严寒赶往50多里外的农机修造厂,拿着指标排队买拖拉机“。直到太阳落山拖拉机才买到手,那一整天我只吃了四张煎饼半瓶萝卜干。当时我很兴奋,也不感觉累,连夜将拖拉机开回了生产队,那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张永模笑着回忆道。

  198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农村土地开始实施包产到户。国家有了好政策,村民们更有干劲了,张永模带着大家埋头苦干,农民生活水平一天一个新变化。顿顿稀饭变成米饭馒头,茅草屋变成砖瓦房,煤油灯和耕牛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

  土地流转后,当了几辈子“泥腿子”的村民们开始过上“上班族”的城镇生活。张永模的“队长”职务名称也已改称“组长”了。农民生产上的事情己经不用多操心,但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生活环境、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事情并不少。作为“大家长”的张永模身兼多职,每天忙得风风火火。

  2009年,上级按要求组织蔡庄组村民重新选举小组长。没想到全组人一致举手要求由张永模继续担任。于是,这名已经年满60岁的老党员又“走马上任”了。这一干,又是10年!

  “只要不嫌我老,我肯定把工作干好。”不服老的张永模一如既往地向大家表态道。在动员群众购买医疗保险的时候,组里有一位65岁的老汉就是不想买医保。张永模三番五次地上门作工作,终于让这位老汉买了保险。巧合的是,这年冬天,老汉患了气喘病住院花了6千多元,而他买的新农合保险一下给他报销了一大半。这位老汉出院后,逢人就夸:还是老队长跟俺们心贴心!

  当队长(组长)的45年里,张永模带领村民一起奋斗,既是国家发展的实践者也是见证者。眼看着家家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富裕生活,向买房买车的城市生活迈进,他总是对大家说“:我们的幸福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做人一定不能忘本。”

  “我不认为年龄大了,就做不了事情了,决定人老没老的是心态,能发挥余热,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我每天都特别高兴。”张永模说。

  这位70岁的退伍老兵、老党员、老队长,就是这样有一颗不服老的心!(记者 张又千)

标签:老汉;队长;退伍老兵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