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民捡到一只“怪鸟” 竟是国家保护动物大麻鳽
2019-10-08 11: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尖长嘴、长爪、黄褐相间的羽毛、一双贼溜溜的眼睛,10月4日早上,宿迁市民唐绪民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视频中这只“怪鸟”让记者感到“面生”。唐先生说,这只鸟是自己昨晚捡到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记者随后赶至唐先生的家,见到了这只“怪鸟”,它体长约6厘米,嘴巴很长、很尖。一旦有人靠近,它便会猛地冲过来用尖嘴啄人,性情凶猛。

  唐先生介绍,3日晚间,他骑着电动自行车经过富康花苑小区时,这只鸟突然撞在他的胸前。“被鸟撞了一下后,我立即停下车来查看。发现它没有受伤,但也没看出它是什么鸟,当时天色已晚,便把它带回了家。”唐先生说,他的家人和附近居民也不认识这只鸟。

  随后,记者联系了宿迁市动物园野生动物救助员胡云帅,将这只“怪鸟”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他。据胡云帅介绍,这只鸟学名叫大麻鳽(jiān),属于涉禽类的水鸟,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到《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湖泊湿地旁的草丛或灌木丛中,以捕食鱼虾、水生昆虫为生,较为少见。因唐先生捡到的这只大麻鳽(jiān)没有受伤,胡云帅建议将它放生。

  随后,记者和唐先生前往了一处水塘,将这只大麻鳽(jiān)放回了大自然的怀抱。

  在唐先生放生这只大麻鳽(jiān)时,不慎被啄了一下手,受到了轻伤。胡云帅在此提醒市民:在救护动物的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止被动物所伤,鸟类一般以喙和爪子攻击为主。在不能确定如何救助的情况下,市民可以先报警,由专业人士对其进行救助。(记者 周妮)

标签:大麻;视频;宿迁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