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晓店镇非遗印迹探寻”系列报道⑥|孔新菊:“针”功夫 虎虎生威
2019-10-08 11: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虎头鞋是一种传统手工艺品,专为婴幼儿缝制,因鞋头呈虎头模样而得名。虎头鞋自古也被赋予了美好的愿景:百兽之王的老虎能驱灾辟邪,穿过虎头鞋的孩子都远离灾难、平安健康。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新站村村民孔新菊,几十年来,一直在坚持用一针一线做虎头鞋,传承老技艺。

  今年49岁的孔新菊自十来岁起就跟随奶奶和姑姑学做虎头鞋。因为父母亲都是裁缝,家里的碎布比较多,她就拿这些碎布练手,做得不好就拆了重做,拆了一次又一次,就这样,孔新菊练成了这门手艺。

  孔新菊说,一双虎头鞋,要经过打袼褙、纳鞋底、拼布、挑花、绣花、补花、粘胡须、滚边、镶边等十多道工序,制作一双鞋要纳千针以上。“这是技术活,想要做得好,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动手做鞋,首先要打袼褙,即用面粉糨糊把两层棉布糊在一起,在阳光下晾干,成为硬衬,然后从硬衬上按鞋样剪下鞋底衬和鞋面衬备用。

  鞋底制作根据老虎鞋类型不同分为纳底和糊底两种,根据宝宝的不同年龄,做到软硬适合。尽管鞋底只有在抬脚的一瞬间才可看到,但也需纳出斜排列、十字花、菱形等细致图案。

  做鞋面时,将两块鞋面衬相互缝合,外面以绸缎覆盖,色彩艳丽;里面以棉布垫衬,以求柔软舒适。此外,鞋面缝合的曲度也需考虑婴幼儿肉肉的脚型。

  绣虎脸是做虎头鞋的关键环节,这活儿最考验做鞋人的针功。不说各种彩线的搭配,单单虎头上的针法就很多,这些都需要做鞋人一针一线实实在在绣上去,只有严谨有耐心的人才能做出栩栩如生的虎头鞋。孔新菊说,虎头纹样需胸有成竹,高超的绣功必不可少。通常由虎鼻起绣,随后是眉、眼、嘴、齿等,最后在虎额头处绣上“王”字,并用绒线扎须于虎嘴两侧,威风凛凛之感立现。

  尽管如今已是轻车熟路,但孔新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学艺时的艰辛。“只要有缝错的地方,就得拆了重做。正是当年一针一针地勤学苦练,才有了今天的手艺。”孔新菊说。

  做虎头枕也是孔新菊的拿手活。虎头枕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旧时有习俗,孩子降生后,亲朋会送老虎造型的小枕头,除了有驱邪镇定的作用外,还有祝福孩子虎头虎脑、长命百岁之意。

  虎头枕是仿照老虎的形状缝制的,纹饰、造型别致,睡觉时孩子可以把它当枕头,醒来时可以当玩具。孔新菊说,虎头枕做起来比较费功夫,从裁出图形到最后缝制结束有十几个步骤,需要缝数千针,她大约要两三天才能做成一个。虎头枕的虎头部分最能体现“针”功夫。“虎眼、虎眉、虎嘴、虎鼻、虎耳,不仅要靠针线和布缝制而成,还要辅以刺绣、拨花等多种针法。虎嘴、虎眉、虎鼻、虎眼、虎耳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

  孔新菊做的虎头鞋、虎头枕在亲朋好友中很受欢迎,家里有新生儿的熟人都会主动找她讨要,她都会笑眯眯地答应下来。“可是如今能做虎头鞋、虎头枕的人越来越少了。”孔新菊说。那些会做虎头鞋、虎头枕的手艺人年纪大了,做不动了。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学,在他们村,同龄人中只有她会做,年龄再小些的就没有会做的了。

  市湖滨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沈佑莉说,民间艺人是非遗艺术生命的延续者,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是该协会工作的重点。目前,孔新菊正申报区级非遗项目“虎头鞋”代表性传承人。

  “这怎么说也是一辈一辈传下来的老手艺,真心希望有人能学学。”沈佑莉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学虎头鞋、虎头枕这门手艺,不要让这个传统手工艺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记者 史艳丽)

标签:老虎;鞋面;婴幼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