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好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2019-09-27 17: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王国康通讯员 许建 张 亮)走进泗阳县张家圩镇博宇针织厂,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各种设备。“她们都是当地留守妇女和低收入农民,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该厂创办人张彩林介绍说,她曾在外闯荡20多年,2015年春节,她受邀参加县人社局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座谈会,深切感受到家乡期待他们返乡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和真诚。经过反复思考,最终张彩林决定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像张彩林一样返乡就业创业的宿迁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当地人社部门带动下,通过入驻创业孵化园、参加SIYB创业培训提升班、申请创业富民贷款等一系列帮扶,现在已成为当地各行各业的致富能手。

  成立地级市之初,宿迁劳动力资源丰富,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提高群众收入,主要靠劳动力异地输出。近年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宿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对人力资源需求日趋旺盛。如何鼓励和支持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成为宿迁破解人力资源供给不足的重要课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外出务工人员是宿迁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富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以来,宿迁共计返乡就业创业35.28万人,其中返乡就业29.5万人、返乡创业5.78万人。在外务工人员由最高峰时的110万人,降到目前的58万人。宿迁的人才流入比也在逐年攀升,2017年、2018年引进人才分别为2.4万人、2.5万人,人才流入比分别为76.5%、79.3%。

  创新驱动

  打造吸引返乡新引擎

  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出了涉及“贷、培、扶、补”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返乡就业创业新政策。

  首先是创新发放创业“购房券”。对返乡创业人员根据其带动就业人数,通过“先购房后补贴”方式,给予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返乡创业“购房券”,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其次是率先实施贷款“新政”。将返乡农民工等纳入富民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将其个人最高申请额度提升至50万元,对贷款金额15万元以下的,取消反担保手续。“十三五”以来,共为278名返乡人员发放富民担保贷款5560万元。

  同时,实施“百千万”电商就业培训工程、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护航行动、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助能”培训计划等活动,通过企业下订单、培训机构出菜单、劳动者点单、政府出资买单的“四单”培训模式,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返乡人员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十三五”以来,共为8.3万返乡人员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其中就业技能培训7.1万人,创业培训1.2万人。

  项目带动

  打造返乡就业新空间

  有好项目,就能吸引人才回流。近年来,宿迁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通过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等活动,聚焦各类项目招引,扩充就业岗位。

  宿迁构建了“168”招商体系,举全市之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以来,全市共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90个、协议投资2059.85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新签约项目206个,协议投资1338.9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5万个,实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良性互动。

  全市各地还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积极引进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做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三来一加”项目。借力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平台,在全市各乡镇、村居设立电商服务站点,支持和指导返乡人员挖掘当地产业特色,创办领办参办小工厂、小农场、小物流、小电商、小服务等“五小创业”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家门口”就业工程项目925个,带动就业6.7万人,其中返乡人员5.1万人。

  载体促动

  打造返乡创业新平台

  有政策,有项目,更要有好的载体,才能吸引外出人员返乡。近年来,宿迁通过打造高水平返乡创业园、电商扶贫载体、返乡创业专区,鼓励和支持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示范园是个亮点。宿迁围绕“政府全投入、入驻零租金、扶持有套餐、服务全代理”的定位,在全省率先打造省级创业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通过提供创业场地、资金扶持、配套服务、后勤保障、创业奖励等“一站式、一条龙”扶持服务,鼓励支持返乡人员等主体入驻创业。园区先后孵化创业项目217个,在孵项目116个,带动就业4300多人。

  在打造电商扶贫载体中,宿迁立足市情,在全省率先打造电商就业创业扶贫示范区,通过培育吸纳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示范村居、企业和创业基地,打造村居型、企业型和基地型扶贫e站载体,充分发挥村居、电商企业和创业园区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就业扶贫e站200家,带动就业脱贫8125人。

  同时,在各类产业园设立返乡创业专区,为返乡创业提供政策、培训、服务、载体、宣传等“五位一体”服务。创新打造返乡创业联盟,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吸引146名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自发成立众创空间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融资整智、共同成长。

  服务联动

  打造吸引返乡新优势

  宿迁通过提供“点对点”精准帮扶,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推进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从降低税费负担、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用地成本等方面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

  宿迁是全省首家将“春风行动”提升至市委、市政府层面加以推进,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开展“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活动”。人社部门积极主动和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合作,将招聘会信息等以点对点短信的方式向返乡人员精准推送。连续16年全市联动举办正月初三至初五大型现场招聘会,为返乡人员求职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并持续举办乡镇集市招聘,将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

  建立返乡创业联谊会。搭建宿迁籍在苏州务工人员交流平台,发布宿迁就业创业政策,畅通宿迁籍务工人员在两地间合理流动。设立返乡亲情接待站,开展“返乡人员宿迁亲情游”活动,同时不定期采取回乡恳谈、信函联络等方式,常态与外出务工人员叙乡情、联友情、增亲情。

  打造四级联动最贴心服务。通过信息系统改良、业务流程再造、惠民政策完善、办理权限下放等措施,打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让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人社服务平台标准化建成率分别达到100%和87%。按照“网上办、不见面、最简便”原则,打造“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通过投放自助求职终端、开发上线APP手机求职客户端等,95%的返乡人员通过信息化渠道获取招聘信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