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滨新区皂河镇:凝聚统战力量 小水体做好大文章
2019-09-27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雪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宿迁讯 湖滨新区皂河镇地处宿迁市西北部,京杭大运河、宿邳公路穿境而过,拥有省四大淡水湖之一的骆马湖三分之二水域,国家级大型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坐落于此,肩负着宿迁西北部经济贸易中心和水陆交通枢纽的重任。镇域面积26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90.2平方公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水韵文化。皂河镇,傍水而生,靠水而兴,水,不仅是皂河镇的经济命脉,更形成了皂河人“惜水、护水、敬水”的文化共识。

  近年来,为确保“五小水体”管护质量,助力“河长制”工作全覆盖,为群众创造“水清、岸洁、生态、景美”的生活环境,在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下,皂河镇围绕六字方针,积极发动统战力量,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开展乡贤义务护水活动,在“小水体”上做好“大文章”。

  “统”字当先,提前部署,做好统筹安排。皂河镇率先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在村支两委的基础上,通过民主选举成立乡贤理事会,充分凝聚乡村老教师、老党员、离退休干部等乡贤统战力量,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协助处理大小事务。成立乡贤护水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乡贤护水工作责任制。召开乡贤护水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向各村(居)支部书记、乡贤协会会长发放《乡贤护水工作倡议书》,明确乡贤护水推进工作序时进度,要求各村(居)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动员广大乡贤担任义务护水员。

  “全”字为要,做好摸排统计,确保水体全覆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皂河镇按照“应护尽护”的原则,组织对辖区内的“五小水体”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和登记造册,经过对辖区内重点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五小水体”进行摸排登记,排查出75块重点“五小水体”,将河长制以外的五小水体全部纳入乡贤义务护水范畴。现已全部登记造册,建立一水一档,确保不重不漏,实现五小水体管护全覆盖。

  “宣”字引领,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乡贤模范作用。乡贤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是乡村的旗帜与榜样。护水工作重在群众参与,皂河镇以提高群众参与度为抓手,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乡贤带头作用。召开村级动员会议,乡贤代表作动员讲话,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辟宣传栏、宣传标语、横幅、海报、宣传车、入户走访等形式让群众认识到管护好水系不仅是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大事,更是荫及子孙后代的好事。号召护水员密切联系身边群众,在家庭、村居、集市等公共场所,广泛深入开展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进行科学环保的种植、养殖,努力培养群众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同时,加强对优秀乡贤护水员先进事迹的报道,为乡贤护水工作的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制”字为本,落实义务护水工作责任制,保障工作常态化。皂河镇严格依照《湖滨新区乡贤义务护水员选聘招募办法》,开展乡贤义务护水员的选聘登记工作,为乡贤义务护水员制作发放统一的帽子、袖标。要求乡贤义务护水员在巡查时佩戴统一标识。目前全镇共选聘乡贤义务护水员40名,为提高乡贤义务护水员的专业素养,特邀请专门业务人员对其进行水体管护知识培训,开展护水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荐各村居乡贤护水员中精通水体管护知识、具备丰富经验的护水员担任讲师,向各护水员传授护水方法,互相交流护水心得体会。明确每个“五小水体”的乡贤义务护水员,为每个“五小水体”设立“乡贤义务管护水体”公示牌,要求护水员按照“每天一小巡,每周一大巡”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工作。建立乡贤护水工作微信群,要求各护水员定期在该群内反馈现场照片,认真按时填写巡查日志,及时反馈巡查中存在的问题,定期进行总结会办。今年来已组织开展巡查50次,发现问题19个,推动解决问题17个,促进了“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融”字深化,开展联合行动,提升乡贤护水实效。该镇将乡贤护水工作与公共空间治理、“263”工作、网格化等工作进行对接,合力提升道路、水体、村庄环境等整治实效。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到工作群内,该片区乡贤义务护水员迅速出动,展开清理,定期总结交由公共空间治理小组、“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等集中会办。现已治理道路空间问题516个,水体空间问题152个共423.7亩,村庄(街道)空间问题1602个共25.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3257吨。

  “励”字增强,落实督查考核激励机制,提高乡贤义务护水员的工作积极性。为确保乡贤护水工作稳扎稳打,形成工作常态,皂河镇督查办联合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小组不定期对各村(居)护水情况展开督查。该镇将乡贤护水工作推进情况、治理成效,纳入村居考核,并作为优秀乡贤评选活动的重要依据。要求各村(居)支部书记将乡贤护水工作情况作为工作常态在每周一晨会上例行汇报,如遇特殊情况进行统一会办。今年4、5月份杨絮成灾,水面大量漂浮物造成水体水质恶化,各村(居)护水员迅速展开行动,打捞水面垃圾,清除漂浮的杨絮,定期进行水体养护,尽力将杨絮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该镇主要领导对乡贤护水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各护水员提出表彰,进一步提高乡贤义务护水员的工作积极性。

  如今的皂河镇已向“水清、岸洁、生态、景美”的护水愿景迈出了一大步,清澈的水资源将成为优质的旅游资源。这些乡贤义务护水员用责任与坚守让皂河镇焕发出新面貌。(王雪岩)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