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推动乡镇参与式预算监督向纵深发展
2019-09-26 17: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9月25日下午,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在沭阳县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总结沭阳乡镇参与式预算监督试点工作经验,并在全市推广,推动全市乡镇参与式预算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叶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前期,在市人大常委会部署指导下,沭阳县积极开展乡镇参与式预算监督试点工作,探索以“1231”工作法(即“一征、二访、三恳谈、一票决”)抓实参与式预算监督,取得一定成效。

  叶辉指出,参与式预算监督作为一种全新的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将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建设,让社会公众参与决策的过程,交给公众讨论,并由公众决定,使预算编制更加民主、透明,可以更好地替人民看紧“钱袋子”。同时,推动参与式预算监督,可以减少“拍脑袋”决策,使预算决算管理更加科学、民主和规范,为民意充分表达提供载体平台,为公众参与提供制度化保障。

  叶辉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对照市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要求,借鉴沭阳试点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配套方案,把好预算编制关,让预算监督更具“参与性”;把好人员培训关,让预算监督更具“专业性”;把好民主恳谈关,让预算监督更具“代表性”;把好项目票决关,让预算监督更具“实质性”;把好跟踪问效关,让预算监督更具“执行性”;把好时间节点关,让预算监督更具“渐进性”。

  叶辉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注重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指导、宣传引导,经验总结,扎实推进乡镇参与式预算监督工作有力开展,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构建“预算全口径、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过程”预决算审查监督体系,切实把财权关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强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