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生态高效农业播“绿”成“金”
2019-09-26 17: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洪磊通讯员 俞路 吕述谡)金秋时节,走进沭阳县新河镇月季花基地的连栋温室大棚,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月季花映入眼帘,一株株月季花竞相开放,娇艳欲滴。

  “新河镇月季花基地是一个集月季花科研、培育、观赏、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项目,规划总面积6200亩,现已建成3200多亩,繁育藤本、树状、灌木等各类月季560多种,每亩地每年可以实现纯收入2万元。”据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冰介绍,新河镇月季花基地实现了从苗木到鲜花的转型、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从品种到品牌的升级、产业从点到面的跨越,带动了周边多个乡镇发展月季栽培基地7000多亩。全县月季栽培总面积已达1万余亩,年销售额超5亿元,有效促进了花木产业的提档升级。

  作为宿迁“12338+N”优势农产品空间布局中的“1个花木产品优势区”,目前, 沭阳县花木盆景种植总面积达60万亩,从业人员约30万人,各类花木盆景电商突破3万家,花木电商从业人员约8万人,是全省面积最大的花木生产县、全国花木主产区之一。沭阳县花木产业的迅猛发展和提档升级,是宿迁市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宿迁大力发展体现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加快将绿色生态转化为发展势能。2018年,宿迁市全面启动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在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向质量型、效益型、生态型提档升级的过程中,重点主攻六大百亿级产业建设,聚力打造千亿级三产融合型农业,到2022年实现农业综合产值倍增,基本建成优质稻米、标准化果蔬、园艺型花木、农牧循环型生猪、精深加工型肉禽和生态河蟹六大百亿级产业。

  筑台须垒土,成屋必诛茅。让计划变行动、目标变现实,宿迁重点开展特色产业布局优化行动、农业标准化推广行动、绿色生产体系建设行动、品牌强农提升行动、产业融合发展行动、科技创新支撑行动,加快推动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落细落实、落地见效。目前,宿迁已经形成以沭阳县为核心的1个花木产品优势区;沿洪泽湖、沿骆马湖2个水产品优势区;运东北、沂东北和环洪泽湖3个优质食味稻米优势区;古黄河沿线、245省道沿线和泗洪西南岗3个林果产品优势区;“永久性”蔬菜基地及周边辐射区为核心的8个万亩蔬菜产品优势区;围绕粮食果蔬生产基地分布式建设的N个标准化农牧一体规模养殖场。

  如今的宿迁,“特色+规模”标识日益鲜明,生态高效农业规模稳步扩增,特色主导产业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新增生态高效农业面积18.9万亩,总量达234.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6.3%;六大百亿级产业实现产值186.7亿元,同比增长1.7%。产业发展要素加快集聚,项目建设质态优化提升,呈现出与主导产业吻合度高、投资规模和强度大、三产融合项目占比高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新签约农业重大项目149个,计划总投资93.8亿元;新开工农业重大项目134个,已完成投资29.8亿元。新开工项目中,符合六大百亿级产业定位的项目占比达90%;计划总投资76亿元,是去年的3.4倍;计划亩均投资强度5.5万元,是去年的2.5倍;加工流通类、农旅结合类项目达31个,占比较去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大,品牌营销体系有序建设,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累计开工高标准农田项目44万亩,已建成25万亩,完成投资6.66亿元;围绕“宿有千香”品牌培育,加快拓展线上营销渠道,全市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76.6亿元,同比增长26.6%;全市1391个涉农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15.2万元,同比增长21.8%……

  据宿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宿迁市将聚力强产业,加速六大百亿级产业建设,补齐补强精深加工、直销直供等关键短板;聚力抓项目,强化项目招商和日常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程;聚力育龙头,将龙头企业作为振兴乡村产业的关键支撑点,加快企业成长壮大;聚力促增收,加快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步伐,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宿迁绿色跨越发展和兴农、强村、富民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