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枫桥经验”在泗阳城区“生根开花”
2019-09-26 17: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年初以来,泗阳县公安局众兴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遵循“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多元化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之在泗阳城区“生根开花”。

  党建引领从严拧紧思想“总开关”

  为确保党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众兴派出所定期组织开展党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廉政谈心谈话等活动,从严拧紧思想“总开关”,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该派出所还相继举办“不忘初心颂党恩、牢记使命勇担当”歌唱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并组建读书协会等组织,定期开展文娱活动,做到寓教于乐。

  为让民警受到更为直观的教育,该派出所设立警史荣誉室、廉政教育展厅,集中展示公安工作历程、先进英模人物事迹,曝光职务犯罪、违纪违法犯罪案例,让民警受教育、受警示。

  众兴派出所推行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基层党建优秀创新项目”,该派出所党支部先后被泗阳县委、市公安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服务群众种好忠诚使命“责任田”

  众兴派出所辖区娱乐场所及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为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该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订完善“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必访”“公共场所基本情况必查”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为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该派出所组建调解室,挑选3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任专职调解员,聘请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任特邀调解员。民警将需要调解的案件移交给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结束后,调解员及时将结果反馈给民警和相关负责人,便于公安机关视情采取相应措施。通过移交、调解、反馈三个环节,该派出所形成“公调对接”完整回路,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7.8%,派出所调解室被市司法局授予“先进人民调解工作室”称号。

  该派出所根据辖区发案情况确定重点区域,由民警组织周边联勤联防单位保安员开展巡逻工作,全力压降发案量,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联勤联防单位及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保安员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各单位和保安员参与联勤联防工作的积极性。今年4月,该派出所荣获“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基层警务打造创先争优“升级版”

  众兴派出所积极探索警务工作新模式,以福鑫金鼎城小区为试点打造“智慧小区”,实现对居民小区“人、车、物”的全维感知、智能识别、全程跟踪,有效提升基础管控智能化水平。

  为加强情报信息研判、视频巡查、指挥调度等工作,该派出所对辖区未接入公安专网的重点部位监控系统进行排查,全力织密技防网。同时,该派出所要求民警对上级推送的预警信息、交办指令等,在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同步对信息进行校准纠偏,从而建立“以数据产生信息、以信息引导行动、以行动纠偏数据”的闭环运行体系。

  为加快推进阳光名邸小区和文城新都小区“双网融合”工作,该派出所设置网格警务工作站和网格服务站,配备专职社区警务助理,协助民警开展信息采集、风险防控、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解”,实现基层管理服务零距离。(陈宇 王小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