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义诊进乡村 宿迁眼科专家给村民当家庭医生
2019-09-25 16: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你这眼睛看不清是因为白内障的缘故,如果想手术可以随时联系我……”9月20日上午11时许,在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秦兵博士仔细检查后叮嘱道。当日上午,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与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走进振友社区,为这里的群众免费体检,并率先与100多名党员签订家庭医生协议。

  宿豫区新庄镇政府在实施农房改造集中居住后,联手“迅哥有约”共同实施“一社八站”乡村振兴战略,在振友社区成立“迅哥有约”乡村振兴服务社,从事关爱下一代驿站、普法教育驿站、法律援助驿站、妇女儿童活动驿站、城乡研学驿站、艺术培训驿站、医疗援助驿站、文化服务队孵化驿站等八站,实现城乡联动,增加人气,助推振友村实现精准脱贫,进一步打造全国最美乡村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迅哥有约”乡村振兴服务社成立后,第二天就联手爱心团队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博士秦兵团队,将振友社区作为精准脱贫一个帮扶点,同时将该社区的851户家庭作为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家庭医生签约点,实现网上网下进行全方位服务。

  “考虑到当前农村医疗卫生总体比较薄弱,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而且老百姓生病习惯于小病忍、中病拖、大病等,导致小病变大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秦兵介绍“:依靠我们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丰富医疗资源,开展志愿者医疗扶贫接力服务项目,可以有效满足农村群众对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提高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

  当日上午9时许,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与护士携带设备赶到振友社区。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与眼科各项检查。由于当日适逢党员活动日,眼科专家还为社区党员免费体检。记者了解到,当天第一批签约了100名老党员家庭,接下来,继续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医疗服务、眼病相关诊疗服务、转诊服务、住院优惠服务、特需服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服务等。如签约家庭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定期为其提供免费眼底基础检查。如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为其提供诊治绿色通道。

  “今后我们不仅经常送健康到社区,还将与振友社区群众签订家庭医生协议,在微信群里及时解答百姓健康咨询,在就医住院等方面也将给予优惠。”秦兵告诉记者,该院志愿服务队经常组织开展义诊、走进乡镇农村、走进基层卫生院、走进贫困家庭,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健康咨询等医疗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医疗志愿者对部分因病致贫家庭进行“1+1”结对帮扶,即一名志愿者结对一户因病致贫家庭,让贫困户能够在健康咨询、医疗救助等方面得到专业救助服务。去年11月,他还赴汶川开展义诊。

  “这几天眼睛老是难受,正准备进城到大医院看看,听说眼科博士来我们社区免费义诊,我大清早就赶来了。经他检查,让我购买眼药水点点,这下放心多了。做梦都没想到眼科的博士成了俺的家庭医生,真是太幸运了!”村民臧公俊对于眼科专家进社区送健康,赞不绝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