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籍伟:工作27年,让井头翻水站旧貌换新颜
2019-09-24 11: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孙军贤)9月16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宿豫区井头翻水站。高大挺拔的松柏,水利文化广场那一座座雕塑,还有那斑驳陈旧的柴油发动机与高高耸立的皂河翻水站轮机叶片……无不诉说着宿迁往昔悠久的水利历史。原先一座毫不起眼的翻水站,现今不仅变身成为现代化翻水站,建成的宿迁水利遗址公园,更是成为人们了解宿迁水利历史的最佳场所。这其中,不知凝聚了井头翻水站站长籍伟多少汗水与心血。

  多方联系实施了“机改电”

  1970年出生的籍伟,1992年通过招考进入水利系统,成为井头翻水站一名员工。谁能想到,在井头翻水站这一干就是27年。尽心尽责,努力拼搏,不断进取,从普通一线操作工,到井头翻水站站长,他一直不忘初心,扎根水利,时刻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水利人。

  “1992年5月到井头翻水站,在一线负责柴油机开机翻水工作。这是一件苦差事,又累又脏还吵人,可他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向同事请教,很快就熟悉了工作流程,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人。”籍伟同事张先生回忆道。

  一年后,籍伟被调到管理部门后,从事水利技术工程管理工作。他潜心钻研业务技术,积极大胆探索水利工程单位管理经验和运行模式,为充分发挥井头翻水站这一省属指定大型泵站的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改善国有大型泵站灌溉条件,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努力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和柴油烟尘的污染,籍伟积极建议“机改电”。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井头翻水站“机改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多次往返南京、扬州,与水利专家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会商。

  2012年10月,原江苏省计委、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评审,通过了井头翻水站“机改电”项目更新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2013年6月,经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正式批复,拆除井头一站、废除井头二站,在一站原址新建泵站一座,设计流量80立方米/秒,安装5台2500ZGB16-2竖井贯流泵,设计净扬程1.7m,总装机容量3550千瓦。同时改造部分配套设施。2015年5月工程完工,正式投入使用,为宿豫区运东灌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建宿迁水利遗址公园

  在“机改电”的同时,由宿迁市水利局、宿豫区委区政府及宿豫区水利局围绕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要求,籍伟抓住有利资源,借助大型泵站改造之机,利用原井头翻水站遗址,因势利导,打造水利遗址公园,既满足了农田灌溉的需求,同时又全面展示了宿迁水利文化、运河文化。

  “通过规划设计,目前,宿迁水利遗址公园一期宿迁水利展示馆、二期运河往事水景广场,三期宿迁市运河科技体验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浮桥及配套园林景观绿化设施正在建设中。”籍伟指着三期工程信心满满地说道。

  记者看到,宿迁水利遗址公园景点包括展示馆、“动力”雕塑、老翻水站遗址、老油库遗址、松涛大道、亲水栈道、运河湾码头、运河湾“扬帆运转”水泵雕塑区、现代化泵站、运河往事水景广场、宿迁水利丰碑人物雕塑群等。其中展示馆分为因水兴城、历代治水、当代水利、河清湖秀四大部分,充分运用声、光、电技术,采取图文展板、丝网印刷、工具复制、实物展示等多种展陈方式,综合了收藏、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交流等功能,全面展示宿迁水利发展过程及历史沿革,以突破传统展馆的平面图文宣传方式,以寓教于乐的手段,诠释宿迁水利历史、文化,传播水文明,在大众灵魂深处浇筑起一座人水和谐的“文化泵站”,具有鲜明的科普性和观赏性。

  籍伟告诉记者,宿迁水利遗址公园配备专业的展馆解说员,采用“声、光、电、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让大众通过近水、亲水、观水和识水,了解水的历史,认识水的哲理,体会水的重要,重视水的保护,增强水的法制观念,同时也激发了全社会参与保护水环境活动的激情,进而促进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自开园以来,宿迁水利遗址公园以其数百棵参天古树、数千幅图片和具有体验功能的水利设施,吸引了八方来客,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在展示宿迁治水历史、传播水利文化、普及水利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2016年,宿迁水利遗址公园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2018年,被授予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全力争创二级水管单位

  籍伟介绍,井头翻水站实施“机改电”,又建起了水利遗址公园,站区景色宜人,旧貌换新颜,因此现今他正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争创省二级水管单位。

  记者还了解到,几年前井头翻水站负责宿豫城区下水道管网的日常维护工作,每到汛期,籍伟总是奋战在街头一线,特别是暴雨如注的时刻,他与员工冒雨打开窨井盖排水,一干就是一整夜,毫无怨言。当他看到站内部分松柏生病、岌岌可危时心急如焚,多方联系农林专家进行抢救。当他看到很多市民慕名赶来参观水利遗址公园,赞不绝口满意而归时,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

  27年来,籍伟一直奋战在井头翻水站。无论是在一线工作,还是到管理部门,亦或是做负责人,他虚怀若谷,虚心听取职工意见;他勤奋努力,让翻水站获奖无数;他殚精竭虑,实施“机改电”,建水利遗址公园……他的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更是赢得了职工的拥戴。

  “不忘初心,扎根水利”是基层水利人砥砺前行的动力,“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是水利人不懈的追求。多年来,籍伟连年被评为宿豫区水利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宿豫区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