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后发快进勇拼搏 崛起现代新兴城
2019-09-24 11:0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地级宿迁市成立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筚路蓝缕之心建新城、以不坠青云之志创新业、以披肝沥胆之情绘新篇,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中上下求索、砥砺前行,推动宿迁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中心城市从无到有、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发展质量由低到高的精彩跨越,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均迈进全国百强城市,成长为一座水美之城、产业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勠力同心建新城

  “这些年,不仅楼房长高了,公共服务也越来越完善,家门口就有学校、医院。”家住宿豫区豫新街道盛世家园小区的李芸芝感慨地说,“谁能想到十年前的稻田地会变成如今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诚如其言,地级宿迁市成立以来,宿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中心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功能显著提升。

  在经济社会发展零基础、中心城市建设零起步、基础设施配套零起点的背景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拓荒精神,勠力同心建设新城。

  数据最有说服力。1996年,宿迁城区仅是夹在古黄河和大运河之间的小县城,人口仅14万人,面积仅13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94.3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82.4万人。

  中心城市五区联动发展、三个县城差别发展、乡镇特色发展,昔日的苏北小城逐步成长为现代化中等城市,宿迁城镇化率由建市初的12.5%已提升至60%。

  城市建设亮点纷呈,城市环境愈发优越,城市荣誉纷至沓来——“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白酒之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

  “中国酒都”建设掀开新篇章,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扎实推进,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鼓点正欢,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随着“1+3+50+N”城镇空间体系[1个中心城区、3个(副中心)县城、50个重点镇和特色镇、N个新型社区和特色村庄]纲举目张,宿迁城乡建设正在酝酿新的蝶变。

  励精图治创新业

  在苏州宿迁工业园区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悉,该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未来将在宿迁建设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

  如今,一个个优质项目接踵而至,在宿迁落地、结果。殊不知,建市初的宿迁却是“无工业基础、无矿产资源、无区位优势”的“三无”家底。

  建市以来,宿迁人励精图治谋发展,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塑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智慧和汗水打造特色产业,抢滩布局“互联网+”,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建市以来,宿迁经济由弱到强,创造了有目共睹的“宿迁速度”——地区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124.8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750.72亿元,是199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2.2%;199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亿元,2018年达到206.20亿元,累计增长59.3倍,年均增长19.5%;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4.23亿元,比1996年增长337倍,年均增长31.9%;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33.82亿元,比1996年增长17.8倍,年均递增13.6%。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宿迁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化中期的历史性跨越。据统计,2018年全市产业结构与建市之初相比,一产比重下降了36.8%,二产比重提升了15.8%,三产比重提升了21.2%。

  如今,宿迁初步形成了以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绿色家居、新材科五个主导产业和新型电子信息、新型碳材料、新型成形材料、无人机四个先导产业为主体的“5+4”新产业体系,获批中国家电产业基地、中国包覆纱产业基地、国家级食品产业园等称号。智能冰箱、液晶电视、石墨烯等成功生产,改变了长期以食品、板材等为主的产品结构,宿迁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华丽转身”。

  殚精竭虑书新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围绕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宿迁殚精竭虑抓好民生事业,在脱贫攻坚、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持之以恒抓短板、补弱项,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

  泗阳县张家圩镇张彩林曾在外闯荡20多年,于2015年返乡创办针织企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和张彩林一样,得益于宿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返乡创业就业政策的牵引,返乡创业就业成为风尚。

  据统计,2018年,宿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81元,1996年仅为2946元;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39元,1996年仅为1993元。

  教育事业浓墨重彩,卫生事业阔步前行,文化事业花开满园,交通事业高歌猛进,水利事业持续突破……宿迁精心织牢网底、织密网线、织好网格,稳稳地兜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数据为证,2018年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宿迁得分位列全省第三,11个大类分项指标中有4项得分位居全省第一,6项得分居全省前三,9项得分居全省前五。

  激情跋涉,浩然长歌。回顾过去,宿迁的发展史是百姓生活质量提升的历程,也是“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现实的历程。

  置身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宿迁将坚持四化同步绿色跨越,持之以恒推进“六增六强”,铸造新辉煌,开创新局面,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