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以“侨”架“桥” 增强侨务工作“三力”
2019-09-23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伟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区侨务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紧扣“整合资源、健全网络、夯实基础、立足现实、创出特色”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基层侨务工作新路径,以“侨”架“桥”,凝心聚力,为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助力宿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一是凝侨心惠侨胞,增强侨务工作感召力。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近年来,宿城区侨务工作始终聚焦同圆共享中国梦,积极拓展同海内外侨胞和侨团联系交流渠道,壮大海外爱国友好力量、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每年春节等重要节点,通过电子贺卡、远洋电话、微信等向海外华人华侨、留学人员送去家乡祝福,定期发送市、区最新发展成就,方便他们及时了解家乡动态,发展海外爱国爱乡的友好力量。在《欧洲时报》、《加中时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刊登宿城投资环境指南,增进海外人士和宿城乡亲对宿城的了解与认识,为扩大宿城对外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定期组织开展侨界走访慰问活动,宣传政策、增进感情,组织侨胞侨眷、归国留学生、侨商参加“侨海同心相约宿城”、海外学子看家乡、侨智讲坛以及重阳节登高、端午节包粽子、中秋送月饼等主题活动,积极推介宿城良好的投资环境、深厚的历史底蕴、朴实的乡情民风,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宿城区侨务部门通过侨资企业座谈会、营商环境调研、“三进三帮”等形式,积极协调各方,为侨资企业解难纾困,坚定他们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底气。

  二是集侨智聚侨力,增强侨务工作影响力。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联合区返乡创业联盟、宿迁奇瓦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迪迈机械有限公司和各基层单位,邀请侨界成功人士、知名企业家为大学生创业者、归国留学人员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发挥侨界作用、提升侨务影响。积极发挥侨界专业人士众多、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筹备成立宿城区侨港澳同胞法律顾问组,深入社区、小区、企业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传、法务咨询活动10余次,惠及当地群众,为推动法治宿城建设作出贡献。积极推动侨务进“三区”工作,宿迁激光产业园获评为江苏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实现“侨务+产业”深度融合,为留学归国人员及新侨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服务,吸引行业领军企业、创投机构等力量参与园区建设,成为宿城扩大对外开放,增进内外交流,吸引海外人才和归侨回国创业发展的重要舞台。积极借势借力,加强策应协调,省海外联谊会定向援助20万元用于中扬镇4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品升级,“天籁列车”“慈善列车”等品牌项目先后无偿帮助该区30多名听障人士安装助听设备,为项里社区学生捐赠棉衣40件,省侨商总会向中扬镇耿桥村捐建“侨商爱心图书室”,广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三是知侨情护侨益,增强侨务工作组织力。定期开展侨情调查,组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摸排侨务资源线索,建立侨情档案,每年进行动态更新,为更好开展联系联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配齐配强宿城区侨联领导班子,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侨联组织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侨务工作职责,设置专门科室、明确专人负责,同时将侨务工作纳入大统战工作考评体系予以强力推进,有效解决侨务工作中长期以来存在的资源分散、力量不足、协调困难等突出问题。联合组织部门出台加强基层侨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基层单位开展侨务工作的职责,以“五有”(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标准推动侨务工作向下扎根。连续三年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宿迁营活动,会同有关单位建设“华文教育基地”“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载体平台,宿城区洋北中学音乐教师方建东当选为2018年“江苏青年友好使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共办、共享、共建为社区侨务工作主线,有效拓宽侨务工作覆盖面,“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陆续落户宿城,进一步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在侨界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项里街道项里社区率先在全市成立首家“侨之爱”社区,以“连心”工程暖侨心,以“侨爱”工程注侨情,通过开展送侨法、聚侨力、暖侨心、护侨益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使侨界成为繁荣社区经济、建设文明社区的重要力量,是苏北首家“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高伟亮)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