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制造”阔步迈向“宿迁智造”
2019-09-22 13: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9月20日下午,走进位于宿迁市湖滨新区的上海华晖新材料宿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着订单。据该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刘国宁介绍,目前华晖已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主要产品有纳米烤瓷铝板、室内外基础金属装饰板、幕墙单元板块(出口)、国内外地铁屏蔽门及高铁配套产品等,其中装饰板、屏蔽门的加工能力在同行业内名列前茅。目前华晖正在研发最新一代新型滚涂涂料,此涂料具备节能、环保、高硬度、易加工及清洁的特点,且防火性能达到A级,涂层寿命可以达到30年以上,是颠覆性的涂料,市场潜力巨大。该公司还成立了专属研发中心,并与上海大学及其它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并打入欧洲、中东等国外市场。

  依托智能制造,不断打造企业新的增长极,上海华晖新材料宿迁有限公司是宿迁加码智能制造、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项目增速强发展,今年以来,宿迁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扎实推进“521工程”、千百亿级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521”工程是宿迁市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响亮品牌和鲜明旗帜。今年宿迁市推进“521”工程过程中,安排了340个设备投资超千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并按月推进,通过查看现场和台账,一着不让抓项目真实性。把项目推进的重点放在问题收集与处理上,加强对项目存在问题的收集与整理,按问题性质分类会办,加强会办过程的跟踪推进,确保处理结果有回声、服务对象满意。

  “大块头”引领“大发展”。今年2月,宿迁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力争培育产值超千亿级产业3个、500亿级产业2个、百亿级产业2个,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今年全市千百亿级产业实施项目824个,1至7月份已完成投资410亿元,占全部项目的77.8%,其中,机电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居制造等产业完成投资310.4亿元,占全部项目的56.7%;功能材料、绿色建材、智能家电、智能电网等产业完成投资113.8亿元,占全部项目的21.1%。

  今年以来,宿迁市扎实开展省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组织实施100个省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实现开工。1至7月份完成投资102.1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6.6%,超序时进度8.6个百分点,其中31个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9.3%,超序时进度10个百分点。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年产670万台厨房小家电项目、宿迁市金田塑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技改项目、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年产1560万片LED外延片芯片生产研发项目、江苏新东旭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纺织污水处理防治环保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和导热油改天然气技改项目、江苏稳德福无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无纺布项目等15个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实现竣工,完成竣工目标的55.6%。

  智能化改造是推动企业提档升级的关键步骤。今年以来,宿迁市扎实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1至7月份,5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2.5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3.2%、超过序时进度4.9个百分点。引进智能生产系统的项目有26个,其中佛山市海天(江苏)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引进全进口4.8万克朗斯全自动瓶装生产线、进口全自动UHT巴氏杀菌系统设备、进口配兑系统设备等关键设备,洋河酒厂进行了智慧酿酒车间建设,聚灿光电进行了智能化芯片制造车间建设,格力大松进行了智能化注塑成型车间建设。引进工业机器人及机械手臂的项目有6个,可成科技、可功科技、可发科技、瑞声科技和庆邦电子元器件引进工业机器人对除毛边、搬运、焊接等工序进行改造。对生产流程进行智能互联的项目有13个,永达电源、斯迪克、金牌厨柜、德顺纺织等企业在设备互联互通、信息交换、产品智能识别等方面持续进行提升。

  厚积而薄发,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下,今年1至7月份,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50.2亿元,同比增长8.5%。“宿迁制造”正阔步迈向“宿迁智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